王河舒席 安徽民間工藝活化石

文/記者馬姝瑞 |2018.01.27
1103觀看次
字級
開竹後進行剖、剔、竿、插、刮、煮、曬等工序,將竹子製成篾條和篾絲。 圖/新華社
十四歲開始編席子的陳運琴正在編織舒席。圖/新華社
工人針對竹子不同部位做工藝處理,就可以進行「開竹」。 圖/新華社
舒席,古稱「竹簟」,是馳名中外的傳統工藝品。 圖/新華社
「龍舒貢席」新品種──竹編畫。圖/新華社

踏進安徽安慶市潛山縣王河鎮欣興鑫舒席專業合作社,冬日的陽光下一垛垛竹篾在偌大的院落裡整齊地竪立著,一間間作坊中,工人忙著開竹、勻絲、刮篾、編織、打磨……延續了上千年的舒席製作工序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舒席,古稱「竹簟」,是馳名中外的傳統工藝品。而潛山縣王河鎮又因盛產水竹,篾工巧匠輩出,自古便有「舒席之鄉」的美譽。

「潛山歷史上被稱為『舒州』,舒席也因此而得名,又叫竹席、涼席,是潛山縣特有的竹編工藝製品,有近二千年生產歷史,可以說是安徽民間工藝的一個活化石了。」潛山縣文化館館長鄭菊琴說。

她告訴記者,舊縣誌有記載稱:「潛山南鄉,盛行竹編,男女老幼,多精編技,明代舒席,名聞江淮,晚清遠銷南洋。」而近年的潛山漢墓考古也發現,漢代就已有舒席,且工藝已經十分精湛,有力地證明了潛山的舒席工藝傳承久遠。

一窺古人生活細節

「天街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千百年來,舒席一直是具實用價值的夏令佳品,有著細薄柔滑、堅韌耐磨,折捲不斷、吸水性強、涼爽消汗、愈用愈涼、不生蟲蛀等優點,深受人們歡迎。它不僅伴隨著古人度過了一個個夏夜,也讓現代人得以從這一張張小小的竹席上,一窺古人的生活細節和審美品味。

李賀曾詩讚:「稍和竹簟寒」、「織可承香汗」;白居易亦有詩云:「日高猶掩水窗眠,枕簟清涼八月天」。由此可見,舒席在唐代就很有名氣。

舒席又稱「龍舒貢席」,相傳明英宗天順年間,吏部尚書秦民悅將編有龍紋的舒席作為貢品帶至京都,深得皇帝讚許,御批為「頂山奇竹,龍舒貢席」。舒席得此封號,身價陡增,一時朝野爭購,各種編織舒席的作坊也應運而生。

一九○六年(清光緒三十二年),舒席在巴拿馬國際商品賽會上榮獲一等篾業獎。翌年,在芝加哥國際商品賽會上又獲一等獎,王河舒席參加南洋賽會,獲得頭等獎章。一九二六年和一九三四年,舒席先後參加上海、杭州兩次全國展覽會,分別獲得「金牌」和「銀盾」獎。抗戰前,日本前田洋行還派專使來訂購寬八尺、長十尺的舒席十條,為裕仁天皇婚禮所用。

山水人物編織入席

欣興鑫舒席專業合作社是目前潛山縣最大的舒席製作廠家,全縣每年近五萬張的舒席產銷量中,近一半出自這裡。合作社負責人唐滿結告訴記者,舒席分為工藝、外貿、精睡、普睡四大類。有睡席、枕頭、桌席、座席、沙發席、壁幛、條幅、屏風、蒲團、榻榻米等不同種類。千百年以來工藝不斷提高,由原來的人字紋、回紋等簡單的幾何圖案,逐漸發展為優美的竹編畫,席面圖案濃淡對比鮮明,空間層次清晰,極具優美典雅。巧手女工用原色竹篾和染色篾絲搭配交織,凡古今字畫、山水人物、流雲花卉、飛禽走獸、神話故事等,均能編織入席間。

而要成就一張這樣的「精品」,從「選竹子」開始就有一套嚴格的標準。「舒席的選料十分精嚴,只能使用水竹,其中尤以生長了三到四年的小葉水竹為最佳,茅竹、斑竹都絕不能用;產地嘛,除了王河本地的優質水竹外,湖北西部、江西路上也有上好的水竹產出。」唐滿結詳細地解釋說,「水竹的採伐時間也有講究,為了防蟲蛀,採伐期必須是在當年十一月至次年二月間,民間稱不用『菜花竹』。」

在一根根精挑細選之後,選好的水竹正式進入了加工流程,工人會對竹子的不同部位做「去粗取精」各種工藝處理,剔除風頭、羅尾、暴節、傷痕、發丫等部位後,就可以進行「開竹」,即將竹子對開成三至六根竹篾,再將竹篾依次進行剖、剔、竿、插、刮、煮、曬等十幾道工序,將竹子製成篾條和篾絲,使竹篾能夠色澤鮮豔、瑩潔潤滑、折捲不斷。

核心工序全賴手工

不同的圖案對篾條的薄厚寬窄有不同的要求,須保持篾絲溼潤、柔軟,自然彎曲程度好似人手的延伸,依據不同用途,舒席的編製方法多種多樣,可分為四邊編法、多邊編法、弧形編法、網狀編法等。

經過這樣一遍遍的打磨,水竹終於完成它的華麗轉身,變成了質地柔滑、紋理細密的竹篾條,等待女工的巧手進行編織。

在合作社裡,記者見到了四十三歲的編織女工陳運琴,她盤腿而坐,用一條扁擔作輔助工具,十指熟練地上下翻飛,一條條纖細的竹條在她的手下經緯密布、嚴絲合縫,一張舒席呼之欲出。

「我從十四歲開始編席子,是我姐姐教我的,在我們這裡差不多家家戶戶的男人都會開竹做篾條,女人都會編席子,我從小的印象中就是大家在一起編席子的情景。」陳運琴說。像她這樣的熟練女工,大約兩天就可以編出一條普通的席子,而精品席子大約需要三、四天。

由於對品質的苛刻要求,以及手工藝品的特殊性,舒席的製作工藝從古至今都一樣的繁雜、嚴格,且幾乎沒有太大的變化,核心工序大都無法用現代技術替代,而是依賴純手工製作。以席面的上色為例,至今都依靠茶水浸煮染色,不使用任何化學染料。它質量精湛,涼爽如水,一張舒席可以用上幾十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