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高教深耕計畫 切勿虛耗

 |2018.01.16
890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今年開始編列五年八百五十億元深耕計畫,並於第一年首編一百七十多億元,其主要計畫目的是用來發展大學特色,提升大學品質與多元發展,並以其中六十億強化追求國際和研究能量。

此一深耕計畫是把過去的頂尖大學計畫、教學卓越和典範科大三大計畫融合為一,包裹式的涵蓋公私立大學及科技大學的特別預算,以避免獨厚哪一類學校而被質疑預算使用是否有成效,更實際的說,這次的深耕計畫是企圖迴避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失敗被檢討的替代方案。最終經費申請結果,將可看到是頂尖大學拿到最多。

教育部當初在編列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時,就被其他非頂大的國立大學和私立大學抗議,何以把如此多的經費獨厚幾所學校,教育部被環境所逼只得再編出象徵性的教學卓越計畫,但又被技術院校抗議,於是又再增加典範科大的計畫。後兩者總經費遠不如頂尖大學計畫的經費,以教學卓越而言,一所學校一年最多也只有三、四億元,少的只有三、四千萬元,還得每年提出成效報告並再申請計畫,剛開始也只有少數幾所學校真的以好的計畫申請到,後來卻又擺不平,只好讓可申請學校數增多,經費減少方式,讓大家統統有獎,無怪成效不佳。

反觀頂尖大學計畫,台大就拿了數百億元,也無須太多的計畫考核,只要有提就給經費,反正就是把這五百億依年度使用完就算了,只可惜,這個計畫似乎沒有達到預期效果,當初想以頂尖來凸顯這個計畫可以讓台大提升國際排名,真正成為世界頂尖大學,無奈大筆經費撒下去卻沒有具體成效,反而讓台大從世界百大中除名。此一令教育部難堪的事實,在立法院受到立委的質疑,尤其台大前校長又爆發論文抄襲事件,使台大聲譽受創,使得以台大為主的頂尖計畫難以再推動下去。

此時教育部並未深刻反省這三個計畫對台灣整體高教的教學品質和學術研究有何提升,在計畫執行上錢是否用在刀口上,哪些經費的使用確實有達到實質效果,哪些只是在做預算消耗經費而已。

我們都未看到這些檢討報告,就看到教育部馬上用換個包裝的方式,以深耕計畫名目將以往三個計畫以三合一的方式讓各校申請。

其中的「落實教學創新」、「發展學校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善盡社會責任」、「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支持及協助學生發展」、「國際競爭」與「研究中心」這些大項,看不出有何新意和具體方針,到時候教育部還是心有定見的分配給主要學校,特別當教育部次長無意透露出頂尖大學不會比過去少的看法時,大概也可以了解此次計畫的編列目的,依舊是幫台大等頂尖大學量身訂造。

我們並非不支持以更多的高教經費用於頂尖大學身上,但是五年五百億的經費預算如船過水無痕,看不出任何成果,如果再以消耗預算式的經費編列來使用到這些頂尖大學的身上,這不是我們所樂見,也是對其他非頂尖大學的學生與學校不公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