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大同華嚴寺的遼代彩塑

圖與文/梁國興 |2017.12.27
1054觀看次
字級
圖一,圖/梁國興
圖二,圖/梁國興
圖三,圖/梁國興

文/梁國興

中國歷史上,遼代(西元九一六~一二一八年)歷經三百餘年,因與漢文化融合而發展出高超文化藝術水準,現存山西大同市華嚴寺的彩塑即為此時期作品。

華嚴寺位於山西省大同市西部,遼代於一○三八年開始興建,是依據《華嚴經》修建的,曾於金代大事裝修,至明代便衰落了;明中葉後,華嚴寺分為上寺和下寺,一九六三年又合為一寺。

下寺的主殿薄伽教藏殿內保存有遼代泥塑彩繪像三十一尊,按「豎三世佛」排列,由北向南依次是過去佛燃燈古佛、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每佛身邊有脇侍菩薩、弟子共六名,分列左右。這些佛像體態自然,表情生動豐富,雕工精湛,或立、或跪坐、或跏趺、或揚手、或合十、或若有所思、無不栩栩如生(圖❶)。造像面容渾圓,服飾華麗,明顯有晚唐風格的影響,細部裝飾則業遼代特色,是現存遼代塑像的代表作品。

相傳雕工們受到一位女扮男裝的姑娘啟示,便依著她的身段、體形、眼神、動態、神情塑在雕像上(圖❷)。

合掌露齒菩薩像(高三○二公分)(圖❸)是華嚴寺彩塑中最精美、最動人的作品。菩薩頭戴玲瓏剔透的寶冠,瓔珞滿身,身微向左傾側,腰胯輕扭,雙手當胸合十而立,姿態優美。眼眸俯視,露齒莞爾微笑,表情含蓄典雅。其生動傳神的體態和表情,令世人驚歎,顯示了遼代彩塑所達到的高超藝術水準,曾被郭沫若譽為「東方維納斯」,稱為佛像中獨創神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