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不丹佛教建築(上)

圖與文/梁國興 |2017.11.15
2455觀看次
字級
祈楚寺 圖/梁國興
祈楚寺 圖/梁國興
大丘拉凱旋佛塔群 圖/梁國興
江貝拉康寺 圖/梁國興
江貝拉康寺 圖/梁國興
江貝拉康寺 圖/梁國興
虎穴寺 圖/梁國興
虎穴寺 圖/梁國興
虎穴寺 圖/梁國興

文/梁國興

本專欄介紹過不丹佛教代表建築「宗堡」,現在繼續介紹不丹佛教寺院與塔。不丹大小寺院約兩千多座,多數坐落在山麓突出部分,白色佛塔千餘座更隨處可見。

大丘拉凱旋佛塔群(圖❶),從不丹首都廷布前往中部地區十六公里,必須經過一個全不丹最出名的大丘拉隘口,海拔約三千三百公尺;此地所以能成為不丹最有名的隘口原因是,這裡矗立著一○八座佛塔群。

這一○八座佛塔建於二○○四年,被稱為「大丘拉凱旋佛塔群」,由當時不丹四世國王的母后興建,以紀念國王在二○○三年剿滅南方阿薩姆印度分離主義分子戰鬥獲勝的功績,也為國家消災祈福。這裡亦是觀賞不丹境內喜馬拉雅山脈高峰,即不丹最高峰「干卡本森峰」(七五七○公尺)的最佳地點。

祈楚寺(圖❷❸),又名朱雀寺,是不丹最古老寺廟之一,坐落在帕羅河谷。傳說文成公主精通法術,她入藏時觀察到西藏山川形勢猶如一個仰臥的魔女,必須在其各個關鍵部位建立寺院以鎮壓之。於是,六三八年藏王松贊干布在整個藏區建造了一○八座寺,其中包括不丹境內的兩座,其中一座便是現在所提的祈楚寺。

寺裡供奉一尊與拉薩大昭寺齊名的釋迦牟尼佛八歲等身像,是不丹最神聖的佛像之一。這座古寺也供奉頂果欽哲法王像,以及法王火化時的舍利子,該寺也是不丹皇室舉行重要慶典的場所,藝人梁朝偉和劉嘉玲就是在這裡舉行世紀婚禮,而引起世人對不丹的矚目。

江貝拉康寺(圖❹❺❻),不丹於八世紀左右還屬於吐蕃王朝(今西藏)的領土範圍,相傳國王松贊干布為了鎮壓擾民魔女,發願建立一○八座寺院。不丹境內還保存兩座,除了剛提過的祈楚寺,江貝拉康寺即為另一座。

虎穴寺(圖❼)是不丹境內最神聖的寺廟,且被譽為世界十大寺廟之一,坐落於巴羅山谷中三千英呎高懸崖峭壁上,始建於一六九二年。無論身處何方,不丹人都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親自到虎穴寺朝聖一次,或遠望這座懸於落差達九百公尺峭壁上的寺廟。

據說在七四七年,藏傳佛教中最令人尊重的祖師之一的蓮花生大士,騎著一匹雌虎從西藏飛到此處一山洞中修行三個月,並顯現其八變之一的忿怒尊相,化身為金剛多羅,降服了當時占據不丹山頭的山神鬼怪。現在的虎穴寺就是過去蓮花生大士修行的山洞所在地。這裡成為蓮師把佛法傳入不丹的起點。

一九九八年四月十九日晚上,虎穴寺遭遇一場來歷不明的毀滅性火災,有一陣子嚴禁普通遊客進入,即使是信徒進入參拜也被嚴格限制。經過不丹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虎穴寺於二○○五年重建完成,並重新向外開放(圖❽)。寺裡壁畫全部都是先繪在布上,再黏於牆上,有點類似唐卡的畫法,其內容多為佛菩薩與護法神。虎穴寺是一個集風光與藝術於一體的寺廟(圖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