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不丹佛教建築(中)

圖與文/梁國興 |2017.11.29
2304觀看次
字級
國家紀念塔 圖/梁國興
古傑寺 圖/梁國興
目前整個古傑寺,由左而右可分三棟殿堂,先後建於一六五二、一九○○與一九八四年。圖/梁國興
廷布大佛像 圖/梁國興
寇拉佛塔 圖/梁國興
寇拉佛塔 圖/梁國興
登古寺 圖/梁國興
登古寺 圖/梁國興

文/梁國興

國家紀念塔,在首都廷布有一座白塔,作為不丹的國家紀念碑。此塔是首都廷布的指標性建築,紀念已故不丹現代化之父旺楚克三世,也為祈求世界和平而建,已成為廷布居民前往轉經輪,圍繞寶塔慢慢行走、以獲得心靈慰藉的場所。人們深信轉經輪是可以洗清無始劫來所累計的罪業。

古傑寺或稱「蓮師身印寺」,海拔高度二千六百公尺,是不丹中部最重要的佛寺,建於八世紀。傳說藏傳佛教中最令人尊重的祖師之一的蓮花生大士,曾在此地的扎瑪多傑山洞閉關修行,閉關圓滿後,扎瑪多傑洞穴留存蓮花生大士身體脊椎的印記,寺廟因以此命名。印記至今仍保存完整,據說,如果有幸看到此印記,願望就會實現。

寺旁的瑪尼石上刻有六字真言,分別漆刻以白、綠、黃、藍、紅、黑六色,先後代表降伏傲慢心、嫉妒心、執著心、痴心、貪心、瞋心。目前整個古傑寺,由左而右可分三棟殿堂,先後建於一六五二、一九○○與一九八四年。

廷布大佛像,走在廷布市區,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到這尊大佛的身影。這尊中國製作的佛像,由國外佛教徒出資興建,花了三年的時間打造成不丹及南亞最大的釋迦牟尼佛座像。佛像額頭中間的鑽石價值美金一千四百萬元,現已成為廷布市的新地標,佛身高約四十二點五公尺,下部的建築高約六十公尺。

寇拉佛塔,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寇拉佛塔是不丹境內少有的尼泊爾式白塔。十八世紀時,一位喇嘛為收服一隻惡魔,在此建築這座尼泊爾式的四方八眼佛塔。

每年不丹曆的一月中和一月尾,此地舉辦大型宗教儀式和慶典,眾人圍著佛塔繞三圈,甚至一○八圈;旁邊還有一個較小的傳統不丹式的佛塔,是太王太后所建。

登古寺,隱匿在海拔三千多公尺的廷布山上,是十二世紀由加旺喇嘛所建立,再由西藏竺巴法王與沙布東國王所重建。沙布東國王曾在此閉關,為不丹祈福,免於西藏的干擾。

一些遊客抬頭遙望位於山頂上的登古寺時,腳不由自主發軟;很難想像當初的祖師是憑著什麼樣的意念和願力,在這麼艱難的環境,建造這麼一間獨特的寺廟。登古寺如今已是國家級佛教學院的院址。(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