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不丹佛教建築(下)

圖與文/梁國興 |2017.12.13
1969觀看次
字級
傑里寺 圖/梁國興
達秋拉康 圖/梁國興
聖者唐通傑布 圖/梁國興
東切寺 圖/梁國興
唐通杰布 圖/梁國興
岡提寺 圖/梁國興
章崗拉康 圖/梁國興
蓮花生大士像 圖/梁國興
卡姆沙耶里納耶塔 圖/梁國興

文/梁國興

傑里寺(圖❶)又稱降魔寺,是夏宗.阿旺朗傑於一六二○年建立。

達秋拉康(圖❷)建於一四二○年,由一位西藏的聖者唐通傑布(圖❸)建造,位於廷布和帕羅之間;據說他當初在山頭坐禪入定的時候,看到了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便決定在此地建廟。

東切寺(圖❹)是不丹罕見的佛教寺廟,內有美麗的壁畫,如白度母、綠度母、釋迦牟尼佛……一四三三年由西藏來的唐通杰布所建,這位有「鐵橋喇嘛」之稱的西藏先賢,曾在西藏與不丹之間建造一○八座鐵鏈弔橋,在帕羅與扎西崗也建了八座鐵鏈橋,有些仍沿用至今(圖❺)。

岡提寺(圖❻),相傳蓮花生大士唯一的不丹弟子──神聖的伏藏師白瑪林巴,預言此地會出現一座寺廟,佛法將在此弘揚。在一六一三年,由白瑪林巴轉世的吉色白瑪廷列在此建寺,是藏傳佛教寧瑪派寺院,也是一個提供行者修習九年時間的道場,因戒律嚴格,喇嘛們極力避開和世俗人接觸。

寺廟位於一座小山丘上,形勢險要,占據了富吉卡山谷內的黃金位置,地處植被茂密的山頭,可俯瞰整個山谷無盡的綠意。

章崗拉康(圖❼)建於十二世紀,由不丹宗教之父帕久.竹貢西博選址興建,是一座外型像堡壘的寺廟。

蓮花生大士像(圖❽),在不丹國王祝福下,於二○○七年啟建這五層樓高、世界最大的蓮花生大士像,矗立在首都廷布山丘上,端坐在蓮花獅子座。大士像四周環繞八座塔,各自形成一大壇城,供奉陀羅尼、舍利子等聖物,以及多達十萬尊、每尊四英呎高的蓮師像。

卡姆沙耶里納耶塔(圖❾)聳立於普那卡山谷,一個突出的山脊之上。不丹第三世王后阿策林修建來避邪,並保護不丹祥和安寧。因此,這個塔是不丹唯一全部供奉各類護法神的佛塔,各層分別供奉著不同的護法神像,這在世界上也是獨一無二的。

此塔是不丹建築和藝術的傑出典範,其建築設計細節都取自於佛經,在塔頂俯瞰整個普納卡谷地的景色,真是美麗絕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