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福按個讚 婚姻不是做功德

文/盧美杏 |2017.12.11
1179觀看次
字級

文/盧美杏

許多年之後我才知道,公司除夕夜的值班竟然十分搶手。許是身為媳婦者不想與公婆妯娌共餐,或者單身者不想不斷被重複詢問同一問題,除夕值班,理由正當,自然搶手。

而像我這樣看似思想前進的女子,結婚數十年來也難脫舊思想的窠臼,年夜飯只能選擇與先生家人一起度過——即使彼此亳無話題可互動交流,煎熬度過兩小時後快閃,隨傳統載浮載沉。幸得學佛母親的諒解,並沒有為難女兒,硬要在除夕夜回家陪伴獨居的她。

這些忍讓行為,在年輕一輩心中根本天方夜譚。我的三十多歲好友梅根有個交往多年的男友,但遲遲不婚,問她為何?她回以:「自己都搞不定了,結了婚還要多關照一群人,煩死了,做不來。」啊!我完全可以理解。雖然眾人總是勸說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家人的事,但把這樣的觀念強加到年輕人身上,有些新新人類可是相當不以為然。

甚至於,有些婆婆冀望媳婦嫁進來就是來協作家事的,生病時捨不得要求女兒幫忙擦背,倒是把媳婦當外傭使喚。朋友阿珠就嘆說:「婆婆明明有三個媳婦、兩個女兒,但生病時只會阿珠阿珠地喊,因為其他媳婦、女兒全都躲得遠遠的。」阿珠因為孝順的先生搶著要照顧媽媽,承諾當先生的幫手,沒想到老人家不習慣男生伺候,凡事都叫「阿珠」,把又要上班又要照顧婆婆的她累到生病。不過,阿珠還是抹抹眼淚說:「算了啦,好人做到底。」

幸好,我輩朋友升格當婆婆後明理許多,有聲明不幫忙帶孫子,免得出現隔代教養問題的;有拜託不要同住,同意互相給出空間才是婆媳長久和平相處的硬道理。倒是有個朋友,當了年輕婆婆後,喜歡搶著幫兒媳張羅三餐,有了孫子後,更是三天兩頭往兒子家跑,處心積慮討好兒媳,還搶著幫忙帶孫,把兒媳嚇得不要不要的。某天,當兒子向她宣布可能會調到美國工作時,她形容自己有被拋棄的感覺,卻被我們一干朋友嘲笑,根本是對兒子「黏巴達」種下的反效果。

到底該如何看待婚姻裡的人事物?韓劇《今生是第一次》裡,女生莫名奇妙被叫到男方家協助祭拜,任婆婆及小姑隨意使喚;為了公平起見,女生也要求男方必須到她老家醃泡菜。以租屋契約開始、而以結婚為手段的男女主角,發現家人的行為常常是影響兩人相處的雜音,於是選擇離婚重新開始,希望過一個以「愛」為核心,同時又不被家人約束的「不傳統」生活。

要讓一場婚姻「不傳統」,必須要有強大的力量,那股力量裡須有雙方的共識及諒解,否則極容易在流言中崩潰瓦解。祝福我的年輕友人們,能在愛裡成長、學習並且變得堅強,活出屬於自己的兩人世界。(本專欄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