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不易 一雙鞋的顏色

文/張雅雯 |2017.12.08
886觀看次
字級

文/張雅雯

姐姐在睡前撥電話給我,語調輕柔緩慢地說:「我告訴你一件事喔……」這樣的句子,讓我腦海浮現無限想像與不安。

一天中午舉家出門前,姐姐的小女兒鬧了脾氣,孩子不顧姐姐斥責,含著眼淚回應:「晚上,我要找一本書給你看!」一陣兵荒馬亂後,出門為小一新鮮人挑選運動鞋。

女孩原本心中早有定見,想要一雙黑色系跑鞋,然而到了百貨公司後,卻一概以搖頭回應父母的熱切提議。忽地,小女孩轉身指著一雙亮眼的粉紅跑鞋,笑著說:「我想要這雙!」父母緊繃的理智突然斷線,無法理解前一分鐘還嚷著要全黑運動鞋的孩子,這會兒卻執意要買雙粉紅跑鞋。小女孩義正詞嚴地辯駁:「你們讓我自己選,又說這不行、那不行,那根本就是你們自己想要的,不是我……」想當然耳,鞋沒買成,全家籠罩在低氣壓裡打道回府。

當晚,外甥女悄悄地在姐姐枕上放了《罵孩子不必大小聲》一書,詫異於孩子的敏感,帶給姐姐的除了心靈的震撼之外,更多的是反思與愧疚。我也因著這事,陷入與孩子相處時遇到的「尊重」與「抉擇」的思考。

教養路上,我期許自己當個開明的母親,但常常又在孩子自行挑選禮品時,強行從中制止,不僅東挑西揀、品頭論足產品的低劣,更將看透商人行銷手法的世故加諸孩子身上。當兒子不知所措,捨棄最愛,手拿著父母滿意的商品,讓我笑著走向櫃檯簽帳時,我也把孩子練習「抉擇」與「負責」的機會,一同了結了。這樣的結果,不但減弱了孩子未來做抉擇時的自信,也折損了他對自己負責任的勇氣。

選擇一雙鞋的顏色,讓我看清這件事:當孩子做決定時,蹲下身子陪他去看、去聽他選擇的理由,進而培養孩子的自信與承擔責任的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