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給了她答案

文/張雅雯 |2023.11.19
387觀看次
字級
圖/pexels

文/張雅雯

假日,她常與罹癌初期的丈夫驅車探訪山野。丈夫酷愛冒險,偶因導航未更新而迷航,卻仍不願開口問路,堅持隨興而行。她表情慍怒,拗不過丈夫執意,山轉路轉最終柳暗花明。綠林間,丈夫賞蘭訪石,她則聽聲辨鳥、觀花攝影,兩人各得其所,愜意非常。

有回看見產業道路旁販售蘭花的小貨車。丈夫下車購得一盆嘉德麗雅蘭,多葉、三瓣花朵淡雅粉紅,其中一唇瓣邊緣紫紅,格外鮮豔。病中悉心澆灌、種植施肥,多賴丈夫耐心與愛護,養蘭也養心。

體力衰退後無法再開車尋幽訪勝,丈夫姑且喝咖啡、賞蘭聊慰接近山林的想望。丈夫嗜甜,生病後她常勸阻先生飲用三合一咖啡。後期因癌細胞擴散,侵襲消化系統,進食成了一件難事。

半夜,丈夫常因饑餓難耐,悄悄摸黑起身,以芋頭風味夾心酥解饞,她知道丈夫是想念芋頭滋味了。丈夫不敵體力大幅衰退,趁著他意識清醒時,在病床邊問:「你還有話要跟老婆說嗎?」丈夫搔搔頭:「沒有。」她鍥而不捨再問:「你愛不愛我?」丈夫回以靦腆笑容。

頻繁進出醫院之故,庭院內植栽接連凋萎,明白枯榮是自然運行的必然,人生亦是。治喪期間,她踏進市場一家雜貨店,走向櫃台問小哥:「我要買越南G7咖啡。」小哥指向地上紙箱,一大袋、五十入,即溶式三合一,再轉至賣場買了芋頭夾心酥,擺放至靈堂供桌。

出殯前日,她將濃烈的愛化作白色泡沫,拿著海綿輕柔搓洗丈夫的臉。一陣陣檜木精油氣味飄散圍繞著他倆,恍若置身山林。化妝師提醒她不能讓眼淚滴落大體,她雙膝向後挪了挪。這晚,她最後一次撫摸丈夫,不覺兩人永別,只是熟睡。

告別式後,她甚少下廚。偶有,也是清空冷凍庫,將丈夫生前分裝的食物……將思念一同嚥下。思念的模樣於是化作花朵的姿態,下了幾場午後大雨,嘉德麗雅蘭驚喜綻放。

她在家人群組裡看到媳婦報訊,立即到超商買報。返家後,將文章版面翻摺好,夾掛在庭園樹枝條上,前景恰恰襯著兩朵蘭花。隔日早起,對著丈夫牌位:「你看到媳婦刊登在報上的文章了嗎?」擲筊,一陰一陽,她滿意地笑了笑。

嘉德麗亞蘭在庭院的一角綻放,走過的山林、手植的蘭花,是無聲留予愛妻的信息──「敬愛與傾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