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骨董家具商到工頭 詹富華迷上修古宅

 |2017.12.02
10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在古宅修建隊伍中,來自台灣的詹富華顯得特別。他幾度接受陸媒記者的專訪,談到他修建古宅的心得與因緣。

一九九六年,詹富華在北京北郊的孫河附近租了三十畝地,作為扎根大陸的基地。自稱「工頭」的他,原本是個從事骨董家具買賣的台商,他說,或許是因為生長在一個做實業的家庭,不喜歡空談,習慣憑本事做事,而且永遠將產品的品質奉為真理。

做了幾年生意,詹富華搞懂當時讓很多人頭疼的一件事——家具修復。「可以不誇張地講,我修復的東西,能夠讓很多行內人都看不出來。」拿到一件家具,詹富華首先要揣摩它出自什麼年分、來自什麼樣的家庭,然後去查看歷史檔案、古書、古畫,從中找尋靈感,最後按照自己對家具的理解進行修復。

二○○三年,他偶然到了江西婺源,看中一幢即將拆毀的徽派民宅,幾經周折後,以人民幣四萬五千元的價格購入,隨後請當地工人將全木質結構的古宅分拆、零件編號,並悉數運回北京。接著,他繼續在安徽、江西多地買下上百套古宅,仍全數運回北京,再請老師傅用古法修復。

尋找廢棄的徽派古民宅時,他常在那些古民宅裡一待就是一兩個小時,聽屋主人講故事,同時仔細觀察房屋的結構與建築細節。看得多了、琢磨多了,詹富華逐漸了解徽派建築的特點。他知道去哪裡能看到最原汁原味的徽派建築,能快速推測出某棟古民宅的主人是從商還是從文,對不同地區徽派建築的不同特點更是瞭若指掌。

組建房屋不帶鐵釘

三十畝大的古建園位於北京城朝陽和順義交界地帶的溫榆河畔,沿一條雜草叢生、勉強能允許兩輛車並排通行的小路,從京瀋路往西行駛約一公里,道路右側有一扇緊閉的大鐵門。這裡沒有招牌,但詹富華在這裡一待就是十多年,帶著二十位老師傅,用最古老的手法「修舊如舊」。

如今,這個稱為「古建園」的地方,成了目前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徽派古宅修復基地,每年都吸引著大批知名中外建築設計師慕名前來參觀,其中不乏那些對徽派建築痴迷到瘋狂的粉絲。

走進其中,視線所及之處除了木頭,還是木頭:一個參天的古樹樹幹被立在一個角落,粗壯的樹幹需要兩、三個人才能環抱住;再往前走,路的正中央,數十根木柱撐著一個巨大的屋頂,形成了一個古宅的「骨架」;它的左右兩邊各有正在修葺的徽派古宅,每棟宅子都有上百年的歷史。

徽派古建最具特色的是斗拱,木製榫卯結構組建房屋不帶一根鐵釘,雙門頭四梁四柱能讓白磚黑瓦在徽州煙雨中停佇百年。詹富華在婺源買下的第一幢古宅,據稱為當時屋主小妾居住,正房太太刻意將屋內天井改成藻井。在修復的過程中,詹富華發現,現代建築早已不需利用天井蓄水,藻井的設計遮住了天光,但在廳堂有六米多的挑高,更適合現代人居住。於是,他在古建修復中,將大量天井改為斗拱模樣的藻井。工匠師傅將六十多套宅子保留榫卯結構房屋原樣。每完工一幢,師傅們則將成品按序號分解,再次置入倉庫存放。

讓文化走向全世界

每修復一棟徽派古宅時,詹富華不僅親自設計,還要求工人做到「三起三落」。意指在開始修復前,先將古宅竪起來,尋找不合理之處,然後放下修復;全部修完後,再將宅子竪起來,確認沒有問題後,放下、打磨、校正、編號、入庫。最後,通過電腦對修復後的古宅進行CAD建模,以便客戶進行室內設計等模擬操作。在這個過程中,每一次起、落都要花費上萬元的費用。

詹富華說,為了購買這些需要修復的古民宅,必須投入大量財力,家裡因此「老是沒錢」。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有那麼多人民幣,就不會有這麼多房子」。他要做的,就是讓這些代表中華文化的房子走進更多人的視野,走向全世界。

因緣際會下,他認識了繆茗華(綽號「喵叔」)等三位同樣是長期在大陸生活的台灣人,大家從事的工作都與文化相關,但分屬文化推廣的不同工種。四人計畫年內於京郊古建園,將古建築保護變成一項文創事業。

其中,繆茗華是退休後才接觸木工,在古建園不遠處開了一家木工店,平日開設從玩具到家具類的木工課程。店內擁有二十多位全職教師,一到周末不少市民便會舉家前往習作。他透露,自己的店還與古建園合作、傳授古建修復技藝,目前正在製作一套雙門頭四梁四柱的徽派古建模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