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 會客室 陽明心學的現代應用 與自身心靈相見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2017.11.20
1619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劉莞老師是上海大學中文系博士,長期關注如何將陽明心學應用於社會的議題,而這種關注,更跟她自身的成長歷程有關。受盡升學主義的催折,讓劉莞老師覺得生命要有個主心骨,不能只是在某種如機械般的節奏中,過著毫無意義的人生。她翻查各種古典文獻,更求教於不同的老師,終於發現陽明心學獨特的內涵與精湛的風華,並由此展開豐富的研究與實踐歷程。

陽明心學出現於明朝中期,其追隨者既有官員士子,更有布衣白丁,掀起一股思想解放的潮流。其開創者王陽明主張「聖人之道,吾性自足」,只要踏實涵養心性,人人都能成為聖賢,在當時有極強的社會普適性。本土社會科學大師黃光國教授認為,構築理論最重要的就是要適用於每一個人;劉莞老師表示,陽明心學的這一個特質,十分符合黃教授所說的,適用於每一個人的「含攝文化」理論。

中國傳統文化把人區隔為「士人」與「庶人」,並各自賦予不同層次的倫理要求。然而陽明心學卻消弭了「士人倫理」與「庶人倫理」的區隔,認為愚夫愚婦與先聖先賢一樣具有良知。陽明先生在世時,門下三教九流,面對「庶人」學習者,陽明先生同樣會以《四書》等經典智慧來啟發他們,與對待「士人」學習者無異。

劉莞老師表示:「陽明心學具有極強的生命感,這是王陽明從百死千難中得來的體會,能在明朝廣泛應用於社會各階層的教育中,同樣適用於現代社會。」她覺得從個人層面的修身養性來說,陽明心學提供諸多具體可行的方法。其最核心的思想是把握本體致良知;良知是精神的實在,不只能通過精神性的體悟去感知,還要能通過磨練的工夫來交互印證。

「陽明心學可讓日本藉由明治維新一躍成為富強的國家,為何不能引領華人社會展開更深刻的公民素質教育,成為社會革新的思想引擎呢?」這是劉莞老師提出的大哉問。然而,若要完成這個理想,我們就不能只是仿照西洋文化的個人主義思維,鼓勵人活在「自我實現」裡,更應該引領大家去思索何謂「自性」(the Self),同時願意將生命投注到超越一己的範疇來實踐人生。

這一目標,需通過不斷突破「自我」,從中看見更深刻的「自性」,從而落實生命的完整性。而當我們不能單靠自己解決個人的問題時,則需要通過「外緣」來完成。因此劉莞老師建議,可參考宋明理學書院講會制度,並與當前的心理諮詢相結合,發展出相應的「智慧諮詢」,啟發每一個受苦者找到與自身心靈相見的路,發展出更適合華人本土社會的心理諮詢工作。

11月20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上海大學中文系劉莞博士暢談陽明心學如何應用於當代社會,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