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不易 與孩子的約定

文/葉俊希 |2017.11.20
1270觀看次
字級

文/葉俊希

良好的溝通,是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上。身為家長,自然期望與孩子一同分享成長的點滴,但隨著年齡增長,家長的角色逐漸被同儕取代,更有甚者,孩子碰到問題,回家隻字不提的也有。

為避免類似情況,我們與孩子約定:「有些不想讓爸爸知道的事,你可以選擇只告訴媽媽;不想讓媽媽知道的事,你可以選擇只告訴爸爸。不管選擇與誰討論,至少你的問題就解決了一半。千萬不要選擇不說,只是悶著頭逃避。」

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找到問題的源頭,而最快的解決方法就是開口問;情緒宣洩亦是如此。

有回接送孩子,女兒一上車就哭,問她也不說。我們不知道什麼原因,只見她整晚悶悶不樂,直到睡前才願意告知緣由。女兒說,因為想起了家規,有困難一定要告知爸爸或媽媽,不要自己煩惱。事情落幕後,順便機會教育:若是可以當下告知爸媽,一方面可以舒緩情緒,又可以解決問題,不是更好嗎?

親子若能透過溝通培養孩子自律,再加上適時鼓勵,相信他們日後便會主動分享生活瑣事與心情點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