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8課.課文 朋友與知音

文/星雲大師 |2017.11.18
1486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人世間沒有兩個同樣的面孔,當然就沒有兩顆同樣的心。人之處世,知人、知事、知理都還容易,要知人心則很難。你能知道他人心中懷有什麼念頭嗎?你能洞悉他人頭腦裡有什麼思想嗎?所謂「近山知鳥音,近水知魚性。」人可以知道鳥性,因為你知道牠,牠就會向你飛來;人可以知道山中的獸性,因此可以和百獸為友。

人與人相交,貴在相知。歷史上多少捨身賣命的例子,只為「知音」罷了。人在二十歲以前比較容易得到患難至交;三十歲以後,因為相互猜忌、利害衝突,因此難以結交到生死不渝的朋友。

古人交友,有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如蜜」;其實,淡如水不見得是好,甜如蜜也不一定不好。朋友之交,重要的是相互了解、相互幫助、相互切磋、相互原諒。所謂「友直、友諒、友多聞」;如果交到一個朋友,錙銖必較、重利輕義,友誼必定不能長久。

朋友,最好不要有金錢往來,彼此只在道義上結交、在知識上結交。朋友必須要有共識,才能深交;然而對於思想不同的人,只要其德可取,也應該異中求同。尤其,與朋友交,一開始就要想到自我吃虧,不要凡事只想占對方的便宜,如此相交,友誼才能永固。財富並非永久的朋友,但朋友卻是永久的財富。

人在社會上,有朋友,也有敵人。尤其競爭激烈的時代,商場有商場的敵人,同行有同行的冤家,利益有利益裡的對手,正所謂「同行相嫉,文人相輕」。戰場上,最高的戰術是「不戰而屈人之兵」。能幹的人,對於敵人不但不消滅他,反而培養他,成為激勵自己上進、成長的對手。古代很多武功高強的俠客,不都遺憾自己沒有對手嗎?甚至籃球場上,兩隊競技,也必須感謝競賽的對方;如果沒有對方,球賽就不能開打。

會成為敵人,或因家仇國恨、利益衝突、思想理念不同;或因氣憤不平、尊嚴受損;甚至朋友之間,因誤會而反目成仇。外交上有一句話說:「國際間沒有永久的朋友,也沒有永久的敵人。」人與人之間,有時候朋友可以成為敵人,有時候敵人也會成為朋友,就看我們對人的態度、看法如何?

然而,朋友可以是永久的朋友,敵人不要讓他成為永久的敵人;凡是能「化敵為友」的人,必是社會上的能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