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短期出家修道會 善護念頭 清淨修道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2024.02.03
560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第103期短期出家修道會」大合照。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佛光山第103期短期出家修道會」2024年1月22至1月28日於佛光山舉行,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印度、加拿大及海峽兩岸等國家地區的青年佛子齊聚,包含哈佛大學、新加坡大學、台灣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等國內外大學,職業跨及教育業、空服業、醫療業、科學研究等優秀人才,共計七十人參與。由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帶領師生典座、行堂及行政等組別,令佛子們安心辦道 ,薰修清淨菩提善法,並由英文佛學系同學承擔翻譯組。

課程豐富 解行並重

修道會以佛光山依止大和尚心保和尚為得戒和尚,退居心培和尚為羯摩和尚,副住持慧昭法師為教授和尚。

七天的修道會安排禮祖、如何做個出家人、認識戒常住等課程,以及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開示「佛教的生命學」影片等,禮請佛光山副住持慧傳法師、慧屏法師、慧讓法師、慧知法師、慧楷法師、永中法師、覺禹法師、如常法師、妙光法師、妙南法師、有賢法師,共同為佛子教授豐富的解門課程,配合行堂、典座、出坡布置新春平安燈會的花燈等叢林行事,認識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行誼,學習人間佛教的教法。



佛子心得

從心地下功夫

短期出家面試時,法師問我有沒有問題?我回答:「應該跟當兵一樣吧。」法師說:「實際的不同,要等參加後自己體會。」及至參與後,經由引禮法師的引導和提醒,才發現跟軍中最大的不同,這裡的一切是從替他人著想為出發點,這和軍中服從規定的出發點不一樣。給自己七天的時間,要從心地上下功夫,不要只是「扮演」出家人、修行人,而是真真實實的當一名出家人,戒除一切惡習。(本岸)

感悟身心自在

拜佛時,因為緊張而身體緊繃,突然察覺到,平日只知道使用它但沒有察覺、珍惜,這七天應該要好好地與自己的身體合作。而精簡個人的盥洗用品,一樣能洗得很乾淨,體悟到許多東西是自我設限,用種種的名言框住自己,若能跨越限制,自然能隨心自在。也察覺到自己的動作稍嫌緩慢,在團體生活中要注意不影響他人,願自己能急事緩辦、從容不迫,才能真正自在。(本懷)

定課攝心

靜坐一段時間,突然感到手腳麻,不聽使喚。突然明白,一般人以為有我,實際上是以色身為我,但色身其實也不是自己的,所以世間雖然有苦,但只要方法正確,煩惱自然減少,就不會在生死中輪迴,這幾天在等待、排班、行走時,有時候也會打妄念,想東想西,藉由定課持念觀音聖號,將注意力放在佛號時,心感受到清靜不少。(本梧)

安住當下

排班、做定課時,發現自己的心念跑掉了,經引禮法師提醒後,又會再拉回來;透過一次次的練習,發現專心的時間變長,很快能調整回來。接著第二個考驗,發現平常走路、拜佛沒問題,但來到這裡突然不會走、不會拜,正在想著是不是心沒準備好時,發現這一切都是藉口。

講戒時聽到「把心安住在當下,就能悠遊自在。」體悟到自己應該要安住當下,而不是想著公司、想著等一下,甚至過去做錯什麼,惟有提起正念,才能清楚明白當下的每一刻。(本固)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 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