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8課.課文 老師的話 管與教

文/有祥 |2017.11.18
1167觀看次
字級

文/有祥

帶著憧憬與幻想而來的新同學說:「來佛學院讀書,不是就應該像在天堂一樣嗎?天天埋首經卷中,為什麼還要做事?」

「為什麼老師、學長老是管我,這個不行、那個不能!」

猶記得剛進到佛學院時,驚奇的發現自己連走路、掃地、刷馬桶都得重新學習;但多數的人在面對被指導、不順己意的時候,都習慣嫌別人不好,卻忽略了反觀自照,因此究竟是「學長管我?」抑或是「學弟不受教?」

這真是件耐人尋味的事。

曾經有人問:在佛學院到底想學什麼?每個新的地方必定有不習慣的環境需要適應、新的挑戰要面對,或者是人,或者是事,或者是物;想想自己為何拋下所擁有的一切來到這裡學習?是想要在滿滿的自己中,再加入更多嗎?恐怕只會過度飽和;應該是先放下些什麼,才能讓自己改頭換面吧!

佛學院小小空間裡,匯集了百位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不同年齡、不同思想與價值觀的青年,就像是各式的蔬菜放入了高壓蒸氣鍋,在裡頭不停的碰撞、擠壓。覺得被管,是因為過去都是我管人,憑什麼現在年紀輕輕的你能管我!例如每學期安排的禪修,想在這七天用上功夫,就必需先調身、調息後,再來論調心。調身是平日的功課,當身體的痠、麻、脹、痛,合併昏沉一起來時,放棄,很容易,選擇下座,這一切痛苦很快就會消失;如同遇到逆境的我們,一面對挫折覺得艱苦、困難,無法忍受,就想盡辦法找到千百個理由想退回自己的舒適圈。

日文的漢字裡有一個詞彙「勉強」,中文的意思是「學習」,代表著學習多數時候是需要勉強的,當它超越我們的舒適範圍,正是自我考驗的時候。因此,面對師長的指導時,你覺得是「管」嗎?心念一轉便是「教」。

在佛學院這個小型社會裡,正是面對自我的時刻。鍋蓋一蓋、法水一加、煉火一開,透過時間的熬煮,再打開時便會產生不可思議的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