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人事安排的疑慮

 |2017.11.13
1501觀看次
字級

執政黨最近有多項人事安排引起社會高度議論,普遍以為有的是新上任者的專業性不足;有的是不符人事法規相關規定,如年齡太大等;過於輕忽民主程序,辜負選民的期望等。然而無論是哪種情況,民進黨都未多做說明;顯然是無意說服外界,為什麼會這樣安排人事。民進黨政府並不在乎民意和社會觀感。這樣的執政態度流露出強烈傲慢。

最近的幾個重大人事變化大抵都與八月十五日的大停電有關。原本因為這個事件下台的官員或是國營事業高階主管,最近竟然一一神奇地得到了更上一層樓的機會,不禁讓人懷疑這些人當初真的是引咎去職,或只不過是暫時避避輿論的鋒頭。等事件過去一、兩個月,他們又紛紛被安排了新的職位,絲毫看不出有為做錯事負責的跡象。

八一五大停電後,時任經濟部長的李世光和中油董事長的陳金德下台。而後李世光接任工研院與資策會雙料董事長,一人兼任台灣最重要的科技研究機構的董座,這是過去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情況,因停電下台的經濟部長竟然有更為寬闊的出路;而陳金德則是轉任宜蘭縣代理縣長。

其實陳金德已是「第二代」的宜蘭縣代理縣長,他的前任是吳澤成,吳澤成則是代理轉任農委會主委的原宜蘭縣長林聰賢。宜蘭縣民當初一票一票選出來的縣長做一半跑到中央去當官,這似乎不尊重選民;沒想到連代理縣長都可以再次異動。民進黨常稱讚宜蘭是「台灣的民主聖地」,然而如此近乎玩弄選民的做法,可說是對民主最大的諷刺、甚至是傷害。

事實上,陳金德下台所留下的中油董事長空缺,民進黨的人事派令也引起爭議。在八一五事件後,行政院派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代理,兩個月後,又改派南台科技大學校長戴謙任中油董事長,而楊偉甫則改派台電董事長。戴謙是國內知名的畜牧學者、專長是遺傳學,接任中油董座,中油工會對他適任與否,存在相當疑慮。

除了專業問題外,今年六十八歲的戴謙,並不符合原來《行政院所屬國營事業機構負責人經理人董監事遴聘要點》的規定,因為按照該要點,國營事業負責人初任年齡不得超過六十五歲。為解決戴謙擔任新職的適法性問題,行政院人事總處竟以最速件在戴謙接任前修改前述《遴聘要點》,直接刪除不得逾六十五歲的規定,改為「有特殊原因報經行政院核准即可」;楊偉甫轉任台電的安排則在他即將屆滿六十五歲之前,火速布達。

雖然說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放寬高階人事的年齡限制,讓更多人才有機會進入公共部門服務,應該是一個合乎時代所需的趨勢,但是在特定人士即將進入國營事業的前夕,行政院一聲令下、突然就修改法令,難免讓人有一種「因人設事」、「為某些人量身訂作」的感受,令人觀感不佳;何況上述人選還有專業方面的疑義。

民進黨執政以來諸多人事安排,可說是隨心所欲、恣意妄為,到了無法無天的程度,不但不把人民看在眼裡,更視法律為無物。這樣顢頇、霸道的用人手法,為政治做了最壞的示範,更為台灣的政治治理帶來非常負面的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