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實驗教育的向上延伸

 |2017.11.12
1528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實驗教育三法上路已近三年,迄今已有一萬多個學生加入,即將超過原來百分之十的上限。有立委希望可以修法放寬至三分之一,並建議大學也可以加入實驗教育行列。

實驗教育雖名為實驗,實際上只是採取非現行體制的教育模式,可以不受學期、課綱、師資等限制。加入實驗教育的學校,可以另行規畫教育課程、目標,學生學習方式也不必以二學期制為主,至於師資更可以放寬到不必有正式教師證。

此一實驗教育從一開始只有十一個學校五千人試辦,現在已增到六十多所學校,一萬兩千多學生,可見實驗教育有其必要性、發展性和市場性。這正是面臨少子化下,另一種教育市場的生存之道,亦可以說是台灣教育史上的再次教改。

此次教改是由點而面,並非全面性實施,且只限於國教部分,近三年來,採取實驗教育的學校是以原來就採取非體制內教育的公辦民營學校為始。其後在各縣市開放後,一些偏鄉公辦公營學校也開始採取實驗學校型態,且多達五十多所是原本公辦民營學校的八倍之多,另外非學校型態自學者,也將近五千人。

如今,有些縣市已達到百分之十上限,因此建請教育部修法放寬,此實驗學校發展方向,是值得教育當局思考,為何各個學校有此需求希望改為實驗教育學校,是否發現到原本的教育體制、課程、教學方法不符合現在家長和學生的學習目標,才紛紛轉向實驗教育學校以吸引更多學生。似乎這些學校將此當招生的利器,從一些偏鄉學校改型後能夠招到學生的現象來看,確實非當初設計實驗教育法的目標,卻也讓一些瀕臨關校的小校得以找到生存之道。

有鑑於此,有立委建議修法讓大學也加入實驗教育法,可以讓一些大學也能夠以實驗精神,調整必選修的限制,不必採取傳統教室課堂方式,並且能夠以獨招方式招考非以考試為主的學生,也能讓實驗教育學生有更適合的大學學習環境,並刺激一般大學產生質變,用更多元方式培育人才。

目前實驗學校在中小學進行模式,讓一些小校從質變產生量變,避免被裁校危機,以此模式到大學,可能是現在大學面臨少子化的一個轉機。

目前,教育部一直把大學少子化定位在應屆高中職生人數過少所造成的危機與問題,卻不去思考以往高中職已畢業者,未能就讀大學已在工作或退休的成年人為招生對象,這些身分的人數遠遠超過現在高中職應屆畢業生,教育部若能轉向思考,以此為實驗大學的招生對象,針對幾個科系或大學同意以實驗大學來設計其課程、學制、授課方法和專業能力,則不必擔心少子化所帶來廢校問題。

實驗教育三法在中小學已看出成效,若依此精神賦予大學實驗自主精神,不再以傳統考試取才,讓更多人得以進入有特色的實驗大學,或許少子化所帶來大學關閉危機,將有翻轉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