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團結和諧與分裂敵對

 |2017.11.14
1631觀看次
字級

二○○四年以「反操弄、反撕裂、反歧視」為宗旨的「族群平等行動聯盟」,表達對政治人物利用選舉撕裂族群,提出強烈抗議。要求參與選舉的各方陣營,停止一切分化團結,鼓吹敵意對立的言論、圖文、形象與行為。

原本這類肆意散播刺激族群情緒的言論、圖文、行動,只在選舉期間出現;但近年來由於整個社會失序,倫理喪亡,政治上的公平競爭,已為經濟利益與支配權勢所取代。

可供政客炒作的族群、省籍、語言、政黨與意識形態等,常被作為區分的因素外;又添加了以河川為界的南北,南與北更再區分為不同顏色的縣市、鄉鎮市區。將團結統一的局面,分化割裂。被今年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得主傅來德曼稱為「部落化」現象。

今日的台灣人民,包括原住民在內,之所以將這塊土地視為其安身立命之處,莫不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或因逃避戰爭、災難而來到其心目中的彼岸;從他們冒死播遷的行為來看,都是這塊陌生之地的「他者」。用現在的話講,就是不同時期的移民,他們到了今天都是名正言順的主人。

國家定位雖有差異,意識形態雖有不同;但是希望國家富強壯大,社會要安定和諧,生活幸福美滿;不願被集權統治、不願再建專制政體,卻不容質疑。我們認為政黨、政治人物,或者是選舉時的參選人、助選人、支持者;都應該在關愛與保障這塊土地與人民的基礎上,致力於安全的維護與榮譽的提升,經濟的繁榮興盛、社會的安定和諧,生活品質的講求向上,和全民福祉的促進。

令人憂心的是,以往那些政治人物為了個人的野心、黨派的利益,每逢選舉時,才會將族群問題炒作起來;可是現在,即使離選舉還遠,不管任何事,如中央補助款、地方欠健保費、監察委員的晉用,考試委員的命題,不同縣市的自治法規,不同語言的解釋。莫不以猜忌之心度量,以仇恨的眼光解釋,以激起敵意與對立。

現在常可聽到「本土對非本土」,「防止外來政權復辟」、「中國對台灣」等,以刺激情緒為目的的言論和阻絕、抗爭、焚燒、蛋洗、打殺等暴力行動、紛紛出籠。

在民主政體、選舉、只是換一些人、或政黨來為人民服務而已。不僅選舉期間,其實在平時,就一直透過那些在位者的作為,經媒體的報導,和人民自己的感受,就不斷的檢驗、選擇、某個人、團隊或政黨的服務好壞,要讓他繼續,還是換別人。

最大的結果,也不過是換黨服務而已,哪裡需要製造仇恨敵對,趕盡殺絕。

今天政客們所持的差別,有些是地理的原因,等於問你父祖住在哪裡;有些是時間的原因,如原住民、閩南、客家、外省、新住民。

雖然有些語言或習慣上的差異,但如今卻都成為一個不可分割,命運與共的共同體。

切盼政客們,不要再為了個人的野心,黨派的利益、將本應團結的社會,強行分裂;使父祖、子女、夫妻、同學、同事、鄰居、朋友,成為陌路、寇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