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雨之四季(4-4)冬雨

圖與文/陳牧雨 |2017.10.31
3381觀看次
字級
小時候住在台灣南部,那裡的冬季,天空雖然老是陰沉沉的,但印象中卻很少下雨。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小時候住在台灣南部,那裡的冬季,天空雖然老是陰沉沉的,但印象中卻很少下雨。

長大後到台北就學,北部的冬天,常常細雨綿綿,一下就一整個禮拜,甚至十幾天,溼答答的,著實讓人煩厭!

畢業退伍後,到基隆暖暖國中教書,基隆宿有雨港之稱,暖暖更是台灣雨量最多的地方!每到冬天,雨絲在空中飄了整個季節,潮氣讓櫥櫃裡的皮衣長出了白白的黴菌!對於來自南台灣的人而言,實在很難適應這樣溼冷的氣候。

其實台灣地處亞熱帶,是個四季非常不明顯的地方。秋天常常如夏天一般酷熱無比,但往往下過了一場雨後,天氣就轉涼了,冬天一下就來了!這正好應了宋代管鑒的詩句:「淺寒天氣雨催冬」的說法!

然而,在全球其他四季分明的地方,則冬天嚴寒,雨水常常被冷冽的空氣凝結為雪花飄下。

因此,古人的詩詞裡,描述冬天的景況,通常提到的是雪,雨倒是很少出現。

不過,下雪的時候,如果氣溫不夠冷,雪飄到地面之前,常常被暖化成雨水、或有時下的是介於雨與雪之間,呈半固態、半融化的「霙」、或本來是水氣,碰到樹枝等硬體,凝結成透明的冰晶又被稱為霧淞的「霰」。

當然,也有雨雪夾雜而下的狀況,就被稱為「雨雪」。詩經有句:「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十三經注疏》註解時,特意加上「雨,于付反。」意思是這個雨要念(遇)音。也就是動詞的意思。因此「雨雪」長期以來,就被解釋為「下雪」。

然而,也有人持不同的意見。理由是此詩的前後兩句為對偶,前句「楊柳依依」對後句的「雨雪霏霏」,「楊柳」是指「楊樹與柳樹」,或泛稱柳樹。無論如何兩者都是名詞,因此「雨雪」似乎應該也是指名詞的雨和雪,這「雨」字不該當動詞用。

這話也通,就詩的意境而言,雨和雪夾雜而下,似乎更能表現出冬天的溼寒的景況。

唐代詩人王昌齡有一首膾炙人口的《芙蓉樓送辛漸》名詩:「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並沒有說明這下著寒雨的季節,不過如果對照後面的「冰心」,似乎是冬雨較符合整首的詩意。

不過「冰心在玉壺」是詩人引用了六朝鮑照以「清如玉壺冰」的典故,用來比喻光明磊落、表裡澄澈的品格。盛唐許多詩人如王維、崔顥、李白等都曾以冰壺來自勵。

這「冰」雖然應和了前面的「寒雨」,但其實與寒冷一點關係也沒有。顯然,王昌齡希望辛漸傳達給洛陽親友的訊息是自己仍然保持冰清玉潔、光明磊落、表裡澄澈的品格的操守。

而宋朝愛國詩人陸游的詠梅詞〈卜算子〉:「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雖然整闕詞也同樣沒提到季節,然而詠的正是不願開在春天與百花競爭的寒梅,所以,這雨自然是冬雨了!

「冷雨幽窗不可聽,挑燈閒看牡丹亭。人間亦有痴於我,豈獨傷心是小青?」這是明朝女詩人馮小青的詩。從前,沒有網路沒有電視,無聊的冷雨寒夜,讀著這幽冥痴戀的愛情故事,來打發這漫漫冬夜的冷冽寂寥倒是頗適合的!

尤其,最終這個以喜劇收場故事,在寒夜裡,起碼能給讀者帶來一絲絲溫暖的感覺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