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一樣芙蓉兩樣情

圖與文/陳牧雨 |2017.11.14
6934觀看次
字級
芙蓉常出現在古人的詩詞裡,但由於有「水芙蓉」與「木芙蓉」的區別,因此,常令人混淆不清。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芙蓉常出現在古人的詩詞裡,但由於有「水芙蓉」與「木芙蓉」的區別,因此,常令人混淆不清。

比如:「江上芙蓉不勝秋」一句,就會令人混淆,秋天,是木芙蓉花盛開的季節,木芙蓉又稱為「拒霜」,不畏霜寒,又如何會「不勝秋」?

事實上古人認知的芙蓉,大部分說的是水芙蓉,也就是荷花。荷花開在水裡,至秋天萎謝,所以「江上芙蓉不勝秋」就說得通了!

白居易喜歡以芙蓉,也就是荷花,來形容美女的臉龐。他在〈長恨歌〉裡,就有名句:「芙蓉如面柳如眉」,因為此句的前句是:「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對照之下,「太液」是皇宮裡的水池,因此當知白居易是說楊貴妃的臉龐有如荷花般的嬌嫩粉紅、眉毛如柳葉般的細緻。他的另一首〈簡簡吟〉也說:「蘇家小女名簡簡,芙蓉花腮柳葉眼。」也是同樣的比喻。

唐代詩人孟郊的〈怨詩〉說:「試妾與君淚,兩地滴池水。看取芙蓉花,今年為誰死!」想比較兩人的淚水,看誰最苦澀,可以把池裡的芙蓉花苦死?真是痴情得可愛。既是池裡的芙蓉花,當然也是指荷花,而不會是陸地上的木芙蓉了!

生長在陸地的木芙蓉,一般開在八至十月,正好接續了另一種芙蓉,也就是荷花的花期。

木芙蓉是一日花,花只開一日,如同其他的一日花一般,花苞特別多,因此才每天都有花可開。

木芙蓉另有一個特色,早上開時為白色,到中午因陽光的照射而轉成粉紅,到黃昏時變成深紅,然後萎縮在花托上,並不掉落,因此已經枯萎的花朵常被誤為花苞。由於這種一日三色的特性,猶如美人喝酒,臉頰由白轉紅,因此又有「醉芙蓉」之稱。

南宋詩人呂本中有〈木芙蓉〉一詩:「小池南畔木芙蓉,雨後霜前著意紅。猶勝無言舊桃李,一生開落任東風。」春花原就比秋花多,願意在「雨後霜前著意紅」,必然是有個性的花,詩人說她不願意「一生開落任東風」,讚美其勝於桃李。

或許又鑒於木芙蓉與水芙蓉名詞的容易混淆吧?唐代詩人柳宗元的〈岸移木芙蓉植龍興精舍〉詩中說:「有美不自蔽,安能守孤根。盈盈湘西岸,秋至風露繁。麗影別寒水,穠芳委前軒。芰荷諒難雜,反此生高原。」這種花生長在高岸之處,芰荷應該是很難跟它混雜的。

後蜀後主孟昶的寵妃徐氏,號稱花蕊夫人,因她特別喜歡木芙蓉,孟昶特地為她在成都遍種木芙蓉,從此,成都就有「芙蓉城」的稱謂;至今成都仍然以木芙蓉為行道樹,而且成都的簡稱仍為「蓉城」。

花蕊夫人同時也是五代十國時著名的女詩人,著有《花蕊夫人宮詞》,《全唐詩》中將其詩歸為孟昶妃所著。

據說,後來後蜀為宋太祖趙匡胤所滅,花蕊夫人因此成為宋太祖的妃子,後蜀人士對此事非常不諒解,花蕊夫人聽聞之後作了一首詩:「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哪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真是罵得好!一下子君臣全部投降,怎能怪罪一個弱女子?

元朝畫家兼詩人王冕有一首題畫詩〈芙蓉山雉圖〉:

「錦屏重重錦官宮,錦官宮苑多芙蓉。芙蓉花開仙子容,滿城歌館延秋風。

秋風吹涼渡江滸,江上月明人笑語。舉頭無限是青山,富貴繁華定何許?

風雲變滅事已非,西宮南苑殊曩時。荒台野草氣慘慘,翠筠冷雨秋離離。

日暮蕭聲動霄漢,山雞起舞雲零亂。孤懷回首不勝情,對酒令人發長歎。」錦官城是成都的另一別稱。

王冕說的就是這一段史實,感嘆繁華富貴轉頭空,歷史常做這樣的見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