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達人系列(四)中醫師陳麗蓮 勤做易筋操 自癒不求人

陳玲芳 |2017.10.21
12065觀看次
字級
現在即使工作忙碌,中醫師陳麗蓮也每天勤練易筋操。此為第五式:倒拽九牛尾,能強化腰力。 圖/記者陳玲芳、大是文化提供
中醫師陳麗蓮對人體經絡走向十分熟稔。圖/記者陳玲芳、大是文化提供
所謂望診,指中醫觀察人體的神、色、形、態,以推斷體內變化。圖/記者陳玲芳、大是文化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三十七歲的中醫師陳麗蓮,長期配合恩主公醫院舉辦社區易筋操減重班,幫助病友成功減重、找回健康;也常在FB粉絲團「寶中醫的世說新語」中,與網友教學相長、問答互動。她外表年輕有型,不少患者都以為她大學剛畢業,但她強調:「勤做易筋操、搭配自癒食譜,你也能像我一樣,養生回春不求人。」

育有三千金的謝淑惠,白天在戶政事務所上班,單位裡有位義工媽媽在恩主公醫院擔任量血壓義工,見她精氣神都不好又虛胖(自詡為標準的「壓力肥」),推薦她去找中醫部的陳麗蓮醫師(病友暱稱為「寶中醫」)做針灸埋線。

第一次見到寶中醫,謝淑惠心想:「哇!這醫生好有型,帥喔!」醫師只交代她不要吃甜食、晚餐量減半、多喝黑咖啡,並開了兩星期的中藥,就這樣簡單三件事,謝淑惠再回診時,減了兩公斤。

所謂「先生(醫生)緣,主人福」,被用來形容久病不癒的患者,因遇上能對症下藥的醫師,因而痊癒。謝淑惠遇見寶中醫後,每次回診都能看見成效。去年四月,她報名參加寶中醫長期舉辦的社區易筋操減重班,同時補充各種中醫養生撇步,讓她不僅成功減重、找回健康身體,更建立了正確觀念,深感獲益匪淺。

過敏性體質 啟練功契機

由於家族遺傳體質的關係,陳麗蓮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偶爾工作量大、熬夜讀書身體疲勞時,也有月經期間下腹疼痛的毛病;電腦前坐久了,也會出現筋骨僵硬、肩頸痠痛、肩背筋結等症狀。

「父親常常叨念我,自己當中醫師,為什麼不把身體調好?」陳麗蓮說,從藥學系畢業之後,她就不太喜歡吃藥,尤其像過敏性鼻炎、經痛、手腳冰冷這種問題,吃藥只能暫時壓制症狀,下次還會再出現,因為身體的體質仍然會依循舊有的模式運作,無法真正獲得調整。

二○一○年春天,陳麗蓮剛從基隆長庚醫院去職。「離開一個非常溼冷的環境,其實也是為了照顧身體;隨後放自己一個月的假,再思考後續的路應該要怎麼走。」在這段假期裡,她先去了夢想已久的吳哥窟。

當時,她在小吳哥城邊的飯店,接到一通來自學姐的訊息,詢問她是否願意前往中國桂林、廣州參訪廣州中醫藥大學,順便旅遊。有感於先前學姐對她照顧有加,加上對中國中醫的學習環境頗感興趣,促成了她日後學習《易筋經》的機緣。

某日,她從廣州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院的穿堂走過,發現大家都在練一種很像「太極拳」又很像宋代「八段錦」的功夫。帶著幾分好奇上前詢問,原來這種介於兩者之間的功夫,有一個很厲害的名字,叫做「易筋操」。

陳麗蓮向練習的小兄弟拜託是否可加入學習,他只道:「這不是什麼武林祕笈,只是傷科推拿醫師必須學習的基本功,如果是中醫同道,當然沒有什麼好藏私的。」於是,她在廣州中醫藥大學多停留了三日,仔細聽骨傷科指導教授的講解,指正功法與結合吐納,反覆演示了數遍之後,前後十日,便算習得其形、其意。

筋長年壽延 筋柔百病消

回台灣後,陳麗蓮對中醫研究的興趣不減,便捨棄自己開診所的想法,進入三峽恩主公醫院一邊行醫,一邊從事教學工作。直到二○一四年,恩主公醫院的社區醫學部,要她為社區民眾開辦減重班,為了教得更熟練以及分享一些練功心得,她將《易筋經》的筆記翻出來,每個動作重新演示、練習。

由於她熟識中醫經絡走向,因此練習數日之後,往往可以感受氣血在自身哪條經絡裡流動,再配合太極的呼吸吐納,更能大幅提升細胞含氧量、活化新陳代謝,達到醫書所言「筋長年壽延,筋柔百病消」的境界。

而今,易筋操減重班已連續開辦逾兩年,約有七十位民眾學成畢業,除了體重下降外,不論男女老少,體質上都有明顯改變。如減重班裡五十至六十歲的學員,分享了練習之後,夏天身體比較少出現中暑症狀的心得。「因為毛孔機能良好、經絡運行通暢、溼熱不會囤積體內,使體溫調節正常。」陳麗蓮認為,這些都是易筋操的基本功效。

「筋骨變得更柔軟,新陳代謝好像變快了!」不少學員約莫兩個月就有初步成效,如筋膜疼痛症減輕,就連有慢性病史的民眾,其血壓、血脂、血糖的代謝,也都變得更容易控制,不會出現劇烈起伏。

比較有趣的地方在於,很多學員一開始,向前彎腰時手指只能碰到小腿、馬步也蹲不太下去,到結業時,在不屈膝的情形下彎腰,大部分都能摸到腳背,更厲害的學員已能接觸地板。陳麗蓮稱許他們,馬步都已有模有樣,高度也許無法很標準,但假以時日,必定能夠「功成身健」。

醫師教練功 病人可自癒

不知真的是易筋操達到的效果或是巧合,陳麗蓮在勤快練習之後,到了春夏轉換的季節時,其過敏性鼻炎的發作頻率,一下子減少很多。就連常年困擾她的月經疼痛,也意外的從開始練功那年冬天開始,到易筋操減重班結束之後,都未曾發作。

「治病強身,不一定非得依靠藥物,真正能達到改變體質兼顧養生目標的關鍵,在於鍛鍊。」陳麗蓮強調,鍛鍊來自於優良的體操、功法或是運動。她雖身為醫師,但她希望病人「自癒」。因此,今年夏天藉由出書,她將自己練功、食療等經驗談,與一路走來的行醫心得,與大眾分享,期能廣結善緣。

這位深得患者喜愛的「寶中醫」說,易筋操的特點,在於每招每式有「繁」有「簡」,因此沒有年齡的限制,但對於肌力較弱的中老年人,她建議「先強筋,後柔筋」,必須注意練習的先後次序。

練習易筋操的環境,只要安全(周遭沒有頻繁的人流車流)、通風(不潮溼悶熱)、地勢平坦即可,室內戶外皆無限制。初階時,建議在家中練習,可配合新書附贈的DVD,慢慢操作至熟練。

陳麗蓮(寶中醫)小檔案

高中開始參加社團,跟隨老師學習太極拳,大學時雖因課業繁重而日漸生疏,但基本原理仍留存在心。學習中醫的日子裡,謹遵《黃帝內經》的養生法,嚴格讓自己的作息規律,並結合經絡導引。每晚十一點前就寢,早上六點出門運動後才去學校上課,便覺一整日都精力充沛。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才發覺自己對於中醫藥的興趣,考取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後,如願朝著理想邁進,以班級第一名畢業。現任恩主公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同時在北醫中草藥臨床藥物研發博士班進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