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 秋天養生重收養 善用龍眼和金針

文/彭溫雅 |2017.10.21
2803觀看次
字級
體質偏熱的人,在秋季則適合多吃金針花來調整體質。圖/彭溫雅
體質偏寒的人,在秋季可以多服用龍眼來增強體質。圖/彭溫雅

文/彭溫雅

隨著秋天的來臨,天氣逐漸轉涼,盛夏的餘熱也漸漸消除,此時俗稱「秋老虎」,天氣依舊變化無窮。「秋」字由禾與火兩個字所組成,是禾穀成熟之意,也是容易火氣大的季節,自然界的變化正是陰陽轉換、冷熱交替的時節,此時陽氣漸收、陰氣漸長,人體也對應出現陽消陰長的現象,因此秋季的養生之道,特別著重以收養為原則,在情緒上,切勿傷春悲秋,否則秋季特有的肅殺之氣,容易讓人悲傷憂思,應保持內心平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以容平為原則。秋季的起居調養,以「早臥早起、與雞具興」為原則,早臥以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以舒展胸中的肺氣,飲食上更以滋陰潤肺為原則,多食柔潤之品以養胃生津,預防秋燥。

體質偏寒的人,在秋季可以多服用龍眼來增強體質。處於夏秋季節交替的時節,人體免疫力難免有所下降。適當吃些易消化的湯品、粥類、茶飲,能有效增強機體免疫力。龍眼是一種典型的藥用保健水果,顯著的滋補功效,自古以來深受喜愛,連明朝醫家李時珍也對龍眼評價極高。《名醫別錄》稱龍眼為「益智」,言其功能養心益智故也。中醫認為,龍眼有滋補強體,補心安神、養血壯陽,益脾開胃,潤膚美容的功效。桂圓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萄萄糖,體弱貧血,年老體衰,久病體虛,經常吃些桂圓很有補益。

而作為藥食兩用的龍眼,配搭其他食材自然也會有非常好的食療效果,龍眼乾果剝殼後,可與其他食品搭配製成羹、湯、粥等飲服,也可將龍眼乾果摻在食物中燉食。但如果是經常熬夜,陰虛火旺、有內熱、痰火者,或腹脹、咳嗽、口腔潰瘍者,或月經過多、尿道發炎、盆腔發炎有上火現象,及孕婦等,則不建議食用。

體質偏熱的人,在秋季則適合多吃金針花來調整體質。中醫認為,金針性味甘涼,能緩解肺部燥熱。中醫有五季入五臟的觀念,秋季對應到人體的肺部,如果在秋天容易出現肺部相關的症狀,經常因為燥熱流鼻血,或是感覺呼吸不順暢,金針花都可以適度緩解症狀。此外,金針花還有補血、造血的功能,鐵質相當豐富,亦具有醣類、蛋白質、纖維質;維生素A、B、C,β胡蘿蔔素的含量也很高;不論清炒、煮湯、入菜,都非常適合。平日生活中,常見將乾燥的金針打結再熬煮,相傳這麼做,能讓金針膨脹後更加飽滿,口感更有層次,也更美觀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