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10.20
1430觀看次
字級
推翻國際協定,已成為川普政權的外交政策主軸。圖╱法新社
墨西哥央行總裁卡爾斯丹,14日在華盛頓召開記者會,說明世界經濟情況。圖╱美聯社
索馬利亞首都14日發生汽車炸彈攻擊事件,多棟建築燒毀,造成大量死傷。圖╱法新社
奧地利外交部長庫爾茨帶領的人民 黨贏得國會大選。 圖╱美聯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在下薩 克森邦議會選舉受挫。 圖╱法新社
科學家首度觀測到中子星碰撞產生 的重力波,位置在圖中距離地球1.3億 光年的NGC 4993星系。 圖╱法新社
總統杜特蒂17日象徵性地宣布馬拉 韋市已經解放後,菲國士兵在馬拉韋 市內巡邏。 圖╱法新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9大提出中國 經濟發展的短中長期目標。 圖╱中央社

10/13美國

伊朗核協議 川普拒絕認證

繼12日宣布年底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美國總統川普13日再投震撼彈,拒絕認證聯合國5常任理事國與伊朗在2015年達成的限制發展核武協定,且揚言若不修改內容,一勞永逸封阻伊朗製造核武或洲際飛彈,美國隨時可退出協定。

川普就任以來頻頻「毀約」;在宣布撤出UNESCO之前,美國已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巴黎氣候協定,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間的北美自貿協定也岌岌可危;《華盛頓郵報》說,推翻國際協定已成為川普政權的外交政策主軸。

10/14美國

IMF:低利環境 提振全球經濟

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14日在華府結束為期3日的會議,IMF政策委員會主席、墨西哥央行總裁卡爾斯丹表示,全球經濟雖正處於多年來最健康狀態,但可能仍需要一些協助,包括維持低利率。

IMF與世銀官員指出可能危及全球經濟成長的風險是:1.逐漸上升的地緣政治風險,包括北韓核武計畫引發和美國的對抗;2.日益擴大的全球貧富差距,助長了對於自由貿易與全球合作的政治不滿情緒。

IMF預估,今年全球經濟將成長3.6%,比去年的3.2%略高

10/14索馬利亞

首都挨炸 史上最致命恐攻

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14日發生恐怖炸彈攻擊,摧毀許多建築物並引發大火,導致276人死亡,逾300人受輕重傷,另有逾100人失蹤,景像宛如人間煉獄,被視為索馬利亞史上最致命恐攻。事件發生後,索馬利亞血庫幾近耗盡,也沒有足夠機具清理爆炸後斷垣殘壁。總統法馬喬宣布全國降半旗哀悼3天,並呼籲民眾加入捐血行列。當局將攻擊歸咎與蓋達組織結盟的青年黨(al-Shabab)。

除了肯亞的醫療團隊協助救援,土耳其衛生部長也率33人醫療團隊馳援,並空運傷患至土國治療。

10/15奧地利

庫爾茨 歐洲首位千禧世代領袖

奧地利年僅31歲的人民黨黨魁庫爾茨贏得15日的選舉,有望成為歐洲最年輕的總理兼首位千禧世代領袖。他將面臨籌組聯合政府的艱苦談判,最有可能的選項是和極右派自由黨(FPOe)攜手合作。這場選舉因反移民主張獲得青睞,顯見右翼勢力將成為歐洲主流政治的新挑戰,這也是奧地利10年來,首度向右跨出一大步。

完成的開票結果顯示,庫爾茨的保守派人民黨得票率31.7%穩居第一,右翼的自由黨27.4%居次,現任總理克恩㑯導的社民黨26.7%。不在籍投票約占全部選票的1╱6。

10/15德國

地方選舉受挫 梅克爾組閣更難

德國福斯汽車總部所在的下薩克森邦15日舉行議會選舉,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基民黨(CDU)僅拿下33.4%得票率,繳出1959年以來最差成績;社民黨獲得37.3%的選票,19年來首度成為下薩克森邦最大黨。外界猜測,這次結果將使梅克爾籌組聯合政府的談判更形艱辛。

基民黨在3周前贏得大選,梅克爾18日展開和自由民主黨與綠黨的組閣談判,由於三方的政策立場對立多於重疊,有專家甚至認為,新政府恐拖至明年才會上台。基民黨屢遭挫敗,主因許多選民轉向極右派的新選擇黨,使梅克爾面臨更大壓力。

10/16美國

發現中子星重力波 黃金成因有解

美國的「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與全球70個天文台1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再有重力波新發現。科學家去年首次發現2個黑洞相撞產生的重力波,此次新觀察到的重力波,則由2顆中子星相撞產生,有助於學界了解黃金這類貴金屬的來源。這次的發現是物理學家首次能在可見光下,直接觀測到重力波。

最新發現的中子星碰撞,噴發出亮藍色高熱殘骸,密度極高且很不穩定。這些殘骸部分形成重元素,如金、白金和鈾。科學家過去就認為這類碰撞可產生足夠能量創造較重的元素,但直到實際觀測到才得以確認。

10/17菲律賓

擊潰IS勢力 菲南馬拉韋解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7日宣布,已將南部民答那峨島城市馬拉韋從「伊斯蘭國」(IS)附隨組織手中解放,不過菲國軍方表示,城內戰鬥仍在持續且約有20名人質遭20至30名叛軍挾持。

經過逾5個月激戰,馬拉韋與恐怖組織的戰火終於告一段落,這是菲國這個人口以羅馬天主教徒為主的國家,多年來所遇到的最大安全危機;民答那峨島地形多山、叢林茂密,邊防漏洞百出。逾千人在菲國這場反恐戰爭中死亡,大部分為叛軍,擁有20萬人口的馬拉韋市中心也因空襲而被夷為平地。

10/18大陸

十九大 習首提經濟發展三部曲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上首度提出中國經濟發展的短中長期目標: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50年將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習近平評價過去5年經濟工作表現為「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5年內,大陸國內生產總值(GDP)從人民幣54兆元增長至80兆元,未來5年將會繼續推動財稅、金融、利率與匯率市場化等領域的改革,進一步開放中國市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