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蘋果

 |2017.09.18
2658觀看次
字級

蘋果公司日前發布新手機:iPhone X,成為史上最昂貴的iPhone手機,在美國售價以九百九十九美元起跳,台灣則是台幣三點五九萬元到四點一萬元。

iPhone X引發外界爭議,指其規格與功能,並無實際的新意,國際資金趁機快速獲利了結,賣出蘋果供應鏈的股票;而美股的蘋果股價表現也疲弱。

相對於機構投資人對iPhone新機的冷酷態度,不少「果粉」仍對iPhone新機存有很高的期待,iPhone新機的備機量高達一點五億支。據《Brand Keys》公布的二○一七年科技品牌忠誠度排行榜,果粉的忠誠度遠超過其他品牌,在多項消費性電子產品中,排名第一。

在手機部分,知名的行銷公司Fluent針對美國消費者做「手機忠誠度」調查,iPhone用戶中,七成九表示「下次更新手機時,還會買iPhone」;韓國三星電子的消費者回答同樣問題時,六成三表示「下次更新手機時,還會買三星」。iPhone比競爭對手高出了十六個百分點。

對月領「22K」的年輕族群,iPhone X的256GB版等於他們將近兩個月不吃不喝才買得到,如果要趕時髦,經濟負擔相當沉重;iPhone X的一些新功能,如臉部辨識開機,對大多數人,並非必要且很麻煩。

很多年輕人把iPhone當炫耀品,未來只要使用臉部辨識的開機法,無論是把手機舉起來還是把頭低下來,都一定會引人注意,因為只有iPhone X是這樣開機的,外人好奇或羡慕的眼光,可滿足虛榮感。

蘋果手機對許多消費者而言,品牌價值超過實際功能,因此iPhone的平均單價總是年年上漲,如今已是六百美元起跳,但安卓系統智慧手機的平均單價卻連續八年持續下降,大約是兩百美元起跳,形成強烈的對比。

也因此,每次iPhone發表新品時,也等同於在社會上、特別是年輕族群間丟下了一顆炸彈,讓不少年輕人被炸得失去理性,傳出賣腎買iPhone、甚至還有更不堪的情況,形成社會與教育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年輕人不計一切代價,就是要買iPhone的新聞,在亞洲出現的頻率高於歐美。中國大陸、台灣的年輕人,因一支iPhone手機與家人反目、鋌而走險的社會事件時有所聞。

何以至此,是大陸與台灣的年輕人特別虛榮還是特別缺乏自信,所以迫切需要擁有iPhone來滿足自尊心、提高自信嗎?

這跟長期以來父母過分寵愛小孩,絕不讓孩子失望,因而養成小孩有求必得的習慣;加上「會吵的孩子有糖吃」的社會風氣;很多小孩也知道,只要又吵又鬧,父母一定會聽他的,iPhone手機多貴都會買給他。

每次iPhone發表新品,不只展示科技創新的成果,對許多父母也是個挑戰。

父母們必須教導孩子節制自己的欲望,想想以自己的年齡、生活方式、家庭收入,時常要求換機、甚至要擁有一支動輒三、四萬元的手機,是否合宜合情合理,理性且充分的親子溝通是必要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