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當台大不再是台大

 |2017.09.17
1974觀看次
字級

今年的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大學排名都下滑,英國高等調查公司的世界大學排名,台大從去年六十八名下降到七十六名;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台大排名再度下跌到一百九十八名新低紀錄;近日公布的大學就業力排名,台大從去年六十一名跌到百大之外。

台大對排名的直直落,只以經費不足或指標項目未求證回應,卻未說明這些指標下降的真正因素。

早在六、七年前台大在各項世界排名下降,台大就高喊經費不足所致;教育部特別編列五年五百億的頂尖大學計畫,這五年五百億經費,台大所拿到的超過百億以上,卻只見排名依舊往下降。

這些世界大學排名的指標都相當清楚,如英國高等調查公司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指標主要有五項:學術聲譽占四成、雇主聲譽占一成、師生比例占二成、教師論文平均被引用率占二成、國際師資比與國際學生比各為百分之五。

教育部也希望把經費用於這些評鑑指標上;但卻未能提高排名。台大必須說明錢用在那裡,整個經費的配置是否依評鑑指標比例編列計畫執行,還是大部分的錢都用到教師論文研究項目,或用於學校硬體建設的資本,其中占學術聲譽四成是以學校在國際知名度為主,台大做多少在國際網路學術行銷。

此次台大的學生就業力排名,其指標只有校友成就、雇主與學生聯繫、雇主聲譽、畢業生就業率,以及與雇主的合作關係等五項。台大被各界批評,其回應竟然是調查機構只採用網頁資料,沒有向學校要求提供資料是不客觀的,所以認為只要參考就好。也表示台大學生只有三成畢業後就業,有七成是念研究所或到國外留學,所以就業力才不高;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台大認為一年只有一百六十億元的經費,比不上大陸可以進百大的學校經費,所以排名才會直直落。

大學排名不是用錢就可以買,也不一定要花錢就能讓排名提升,如果台大認為排名只是參考,那就不要以排名下降為理由來向教育部爭取經費,更不能編列經費之後無法提升名次再說這些指標不客觀。當就業力排名是以網頁資料為主,何以台大未能在其網頁上明顯呈現出五項指標的資料。

世界大學排名,原也只是一種形式並沒有多大實質意義,但是把大筆高教經費花在這裡,就必須要去檢討其意義何在?是透過這些排名指標來提升台灣的高教品質,還是這些指標並沒有實質參考意義,無法反映出台灣高教現況。以就業力排名而言,這五項指標並無法反映出學生和學校真正就業力現況,那教育部也不要以此五項指標要求做為各大學就業力指標。

台灣教育經費相當有限,實在沒必要再用更多教育經費讓台大去參加世界大學排名的追逐遊戲,與其花錢提升台大就業力在世界排名,倒不如多花些經費在其他大學畢業的青年創業經費補助上,當台大只有三成大學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何不花些經費給其他有七成畢業生想就業的大學。

當台大不再是台大時,或許不再出現世界大學排名百大之中,這反可能對台灣高教發展是好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