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軍公教加薪3%之外

 |2017.09.19
1748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決定明年替軍公教加薪,成為近來熱議話題,這個決定值得肯定。但低薪現象存在已久,能否藉此一舉改善,仍有待觀察。加薪只是救急的治標之道,要真正改善台灣的經濟與人民生活,政府須拿出更多有效的長期穩定措施。

日前,有一則新聞引起很多人的注意與感慨。有企業主管到新加坡開會,在當地搭計程車時,與司機聊天,對方竟然表示,台灣人很可憐,因為薪水太低。這個新聞之所以引起注意,是因為台灣的低薪現象不但傳到國外,連計程車司機都知道了,並「寄予同情」,真可謂「台灣之悲」。

台灣的低薪問題由來已久,從二○○九年金融海嘯以來,就沒有起色。過去近十年來,我們的鄰近地區紛紛加速起飛,改頭換面,超越台灣的速度與態勢,已到了台灣難以追趕的地步。大陸與南韓是主要對手,連東南亞國家也在製造業與代工領域漸有取代台灣的趨勢。台灣的經濟競爭可說是面對兩頭燒。再加上歐美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使然,台灣的產業利潤低,雇主維持現況尚且不易,遑論加薪,薪資凍漲也成了「長」態。

但台灣並不是沒有人才,且人才素質頗高,「高素質+低薪」就形成了一股新現象:人才被挖角或主動出走。近年台灣的企業高階主管、教授被大陸挖角屢見不鮮。更可憂的是,目前主動西去的高教界人才,年齡層已降到六、七年級,這批三十歲到四十歲的中堅人才一旦進入大陸,只要肯拚,三、五年後,待遇一定超過台灣,要他們再回到低薪的台灣,困難度之高可以想見。而中堅階層流失,一國的競爭力將後繼無力,這才是最糟糕的情況。

台灣政府當然知道隱憂,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明年軍公教加薪百分之三是一個正面回應,也有部分企業界主動跟進,這是好現象。但我們仍要提醒,加薪百分之三只是讓人感覺稍好,對人民生活實質改善與促進內需,效益不大。更基本的問題是,在經濟大環境沒有改善之下,加薪之舉只是消耗國庫,錢還是從納稅人身上來,且是工作條件本就優於勞工的白領階級受惠,對更廣大的藍領階級卻是另一種形式的不公。

要全面提升薪資所得,政府應做的是改善整體經濟環境。但我們看到,政府不此之圖,反而有開倒車的情形,硬要實施一例一休是明顯的例子之一。另一個大問題就是兩岸關係急凍,台灣自絕於世界經濟引擎與最大市場。民進黨上台之前,力阻服貿協議過關,是對台灣經濟引進活水的最短視無知之舉。上台後,各種去中國化、嚴審陸資的舉動,更進一步深化了兩岸和平共存、共享利益的鴻溝。這種種不當政策都是逆勢而為,只有意識形態,無視國家發展與人民福祉。

台灣人的勤奮苦幹是傳統,更是為政者必需珍惜,給予適當回饋的寶貴資產。如何振興經濟,政府要多聽企業界的專業建言,少一點政治干擾。軍公教加薪百分之三有沒有成效,尚待觀察,但至少是一個起步。深盼執政者能由此開始,展現更多的智慧與魄力,拿出救台灣、愛台灣的正確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