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聯合國城(4-2)

圖與文/梁鳳英 |2017.08.14
1575觀看次
字級
日內瓦聯合國廣場上,一把十二公尺高斷腿的椅子。 圖/梁鳳英

文/梁鳳英

聯合國總部公眾入口處兩座醒目的雕塑左右而立,一座題為〈和平〉,繫死結的手槍槍管昂首朝天,警示人們摒棄戰爭、珍愛和平;另一座題為〈破碎的地球〉,殘破的地球發出悲情的吶喊:我已千瘡百孔,再也經不起破壞與摧殘!

走進一樓大廳,牆壁上醒目地掛著歷屆聯合國祕書長的大幅畫像,神態各異、表情不一。三層的大廳裡陳列著世界各國的寶物,其中以中國送的禮物最亮眼奪目。這尊象牙雕塑是一九七四年中國贈送給聯合國的禮物,用鬼斧神工的技藝描述了七十年代成昆鐵路建成通車時的情景。

聯合國大會開會的地點是核心,一九二個會員國在此聚首,為當今世界各種大事做主張、謀出路、求共識。這個能容納一千八百多人的大會廳布置簡潔,除去兩邊各一幅抽象壁畫點綴外,沒有多餘陳設。安全理事會會議廳是核心的核心。U字型會議桌似伸出雙臂擁抱世界,背景牆上一幅巨大油畫烘托出聯合國為了世界和平和人類福祉的宗旨。

歐洲日內瓦聯合國城

日內瓦地處瑞士西南部,瀕臨日內瓦湖與羅訥河口的日內瓦,是歐洲最有特色的城市之一。由於瑞士作為世外桃源達數百年之久,受到中立國地位的保護,很多國際組織在日內瓦建立機構。聯合國歐洲總部在此建立後,各成員國即在日內瓦建立常駐代表處,有些國家由駐瑞士大使館兼任。

各國在日內瓦的常駐機構有一百五十多個,最重要的聯合國機構有:貿易和發展會議、難民事務公署、國際勞工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電信聯盟、世界氣象組織、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關稅及貿易總協定。這裡每年要舉行七百多個國際會議,每天平均舉行十幾個國際會議,編制逾萬人,辦公地點在日內瓦的「萬國宮」。

萬國宮位於日內瓦的東北角,背靠阿爾卑斯山,瀕臨萊蒙湖,風景極佳,總面積二十五萬平方公尺。一九七三年建成比國聯大廈大幾倍的高樓,有五十個出入口,周圍花木扶疏,孔雀悠閑地徜徉在大會廳前面的廣場上。有一個模擬地球的大鋼球,不停地旋轉,非常吸引人,這是一九二○年代國聯時期的遺物。

萬國宮由四大建築組成,即中央大會廳、理事會廳、國際會議中心和圖書館。大會廳共六層,有一千八百多個座位,每個代表團有八個席位,可供一百二十個代表團使用;另外,有可容納八百人的旁聽席、記者席、翻譯席。

一九五四年,中國大陸周恩來總理衝破美國的封鎖,出席日內瓦會議,就在這裡發表了重要講話。當時,全體起立,熱烈掌聲,高呼:「周恩來,周恩來!」使美國陷於十分尷尬的境地。

由於聯合國城在這裡建立,使每位來到日內瓦的遊客必定要參觀萬國宮。在旅遊旺季,常常人滿為患、擁擠不堪,連地下人防工事也被暫作旅館,住滿了來來往往的遊客。

在日內瓦聯合國廣場上,有一把十二公尺高斷腿的椅子,這是為了紀念因戰爭遺留許多地雷對平民所造成的傷害。進入大門後,整個環境優美得像一座大花園,有一個石棺在環繞的蒼松翠柏中間,這就是阿麗亞娜公園的前主人居斯塔夫.勒維利奧的陵墓,他把這塊地捐出來建造聯合國總部,並提出對所有平民開放。(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