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聯合國城(4-3)

圖與文/梁鳳英 |2017.08.21
1243觀看次
字級
信步走去,看見一座流線型黑塔直指藍天,這是前蘇聯用飛向太空的鈦金屬材料做的禮物,還有美國贈送的渾天儀等。圖/梁鳳英

文/梁鳳英

信步走去,看見一座流線型黑塔直指藍天,這是前蘇聯用飛向太空的鈦金屬材料做的禮物,還有美國贈送的渾天儀等。青銅渾天儀,上面刻有代表天體十二宮的雕刻,渾天儀旋轉的角度和地球一致,是美國為紀念威爾遜總統而贈給聯合國的。

站在萬國宮窗前,可以看到一個水柱高達四十層樓高、有百年歷史的人工噴泉,景色甚壯觀。萬國宮的建築風格很有「萬國特色」,大街外部用的是義大利的石灰,華河羅訥河及侏羅山的石灰石,內部用法國、義大利和瑞典產的大理石,棕麻地毯則產自菲律賓……而且各成員國捐獻的陳設物品,充分反映了文化的多元,猶如走進了一個微縮的「世界文化大觀園」。

中央的大會廳是一座雄偉的舊式建築,地板、牆壁全部以花崗石、大理石鋪砌,大會廳四周還有許多中小型會議室。南側的理事會廳屬宮廷式建築,裝飾得富麗堂皇,高大的門窗多以銅製,有的還鍍了金。四周牆壁和天花板上有歐洲藝術大師的油畫作品,主題是:正義、力量、和平、法律和智慧;另有一幅浮雕壁畫橫貫整個天花板,畫著宇宙中五個巨人的五隻巨手緊緊握在一起,象徵世界五大洲人民的團結與友誼。

維也納聯合國城

維也納有數百年的音樂傳統,被譽為世界的「音樂之都」。貝多芬、莫扎特、海頓、舒伯特、勃拉姆斯以及史特勞斯家族,都先後在此居住和從事音樂活動。一九五五年,維也納根據條約,成為永久性中立國奧地利的首都。

維也納沒有財政危機、沒有嚴重的社會動亂、沒有貧困階級、犯罪率低,住房、學校和文化娛樂生活也能滿足社會的需要,一九七四年,聯合國大會將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列為第三個聯合國城。奧地利政府對此決定表示歡迎,象徵性地以每年一先令奧幣,將土地租給聯合國使用,租期為九十九年。經過六年的施工,一九七九年在維也納建築了聯合國城。

聯合國城坐落在多瑙河畔,總建築面積為十八萬平方公尺,是維也納最宏偉的建築。國際會議大廈由七幢大樓組成,中央大廈有一千六百個席位,可同步傳譯九種語言,音響效果很好,四周有許多小會議室和休息室;在會議大廈周圍有四座辦公大樓,有兩座服務大樓;每個辦公室的隔牆都是活動的,可根據需要改變房間的面積和樣式。七幢大樓均有天橋相連,四通八達,可自由往來,非常方便。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委員會、國際原子能機構等單位,在這裡辦公。自從聯合國在維也納建立了聯合國城,帶動了當地旅遊業日益發達,維也納每年要接待的遊客超過一千六百萬人次,旅遊業已成為維也納的重要收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