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聯合國城(4-4)

圖與文/梁鳳英 |2017.08.28
1226觀看次
字級
文為一個小國家,丹麥一直深知加強外界聯繫的重要性,從一九五七年開始,丹麥就為眾多聯合國組織免費提供辦公場所。圖/梁鳳英

文/梁鳳英

哥本哈根聯合國城

作為一個小國家,丹麥一直深知加強外界聯繫的重要性,從一九五七年開始,丹麥就為眾多聯合國組織免費提供辦公場所,對聯合國組織發展和其他一些國家的發展提供支持和幫助。因此,即便在歐元區有經濟危機之際,丹麥政府在大幅度削減公共和福利支出的同時,仍不惜花下大量人力、物力,在城市中心的沿海之濱建造了占地四萬四千平方公尺的新聯合國城,成為最新也最環保的聯合國辦公地點。

身為綠色建築理念的倡導先鋒,這座聯合國城的目標自然是要建成頂級的低能耗建築——每年每平方公尺用於取暖、製冷、照明、通風的能源消耗必須低於五十度電。作為一座能容納數千人的建築,要如何實現這一嚴格的環保目標呢?

擔綱設計的丹麥3XN建築設計事務所給出了答案:採用大量新能源手段。比如在建築的房頂覆蓋光伏板來達到部分能源自給的目的,並通過高新科技利用海水來天然制冷。因成功地將大量的高新科技手段運用在聯合國城的項目中,並創造出絕對低能耗的綠色建築,3XN建築設計事務所在二○一二年獲得了歐盟頒發的綠色建築獎。

這座位於哥本哈根北部港口的總部大樓位於一座人工島上,自然而然地與周圍環境隔離,但從城市和水面上都能十分清楚地看到。從空中俯瞰,建築的八角形形式無疑是清晰的視覺參照點,正如聯合國一樣,其事務觸及全世界的各個角落。聯合國城與周圍鏽跡斑斑的碼頭岸邊相似,也有著深色的磨光鋼基礎,白色主體建築的外形,即參照了哥本哈根海港特有的線條優美的白色船隻而成。

作為聯合國全球項目管理辦公室、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北歐辦公室、聯合國健康組織歐洲區辦公室等七個聯合國組織的辦公場所,這座能容納一千七百五十人的聯合國城,在外觀上做到了給人以低調、肅穆,以及現代高科技的諸多感受。

六層樓的建築雖然沒有美國聯合國總部摩天大廈的氣派和張揚,但是內部辦公環境的設計,無一不是從人性化角度出發。這些細節使得進駐的各聯合國組織能夠更有效率地開展部門之間的合作,真正做到以「一個聯合國」的形象對外交流,解決國際間經濟、社會、文化和人道主義問題。因此整個建築的中庭,不但從視覺上,也從物理意義上擔任了各部門人員進行交流互動的紐帶功能。另外,中庭大面積的空地允許大量自然光透入,位於中庭的中心樓梯也為各層辦公人員提供了一個靈活的互動場所和不失溫馨的室內工作氣氛。

3XN的設計師說,正對著聯合國城的是一座新建的大型城市公園,一座只有行人和自行車通道的橋梁馬上就要沖天而上,將地面與為公園而建的兩座六十五公尺高的雙子塔連接起來。在哥本哈根的未來城市規畫裡,聯合國城本就是哥本哈根北部海濱開發區的一部分,所以屆時,雙子塔與聯合國城將共同構成這一地區獨一無二的人文景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