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叢林 動物伊甸園

圖與文/梁鳳英 |2017.07.02
5327觀看次
字級
鳥瞰亞馬遜雨林。圖/梁鳳英
亞馬遜雨林探險者。圖/梁鳳英
可愛的亞馬遜雨林樹懶。圖/梁鳳英
生活在熱帶雨林的猴子 圖/梁鳳英
亞馬遜皇家鶲 圖/梁鳳英
雨林大嘴鳥 圖/梁鳳英
亞馬遜土著喜歡養猴子當寵物 圖/梁鳳英
亞馬遜土著老人 圖/梁鳳英

文/梁鳳英

走進亞馬遜這片人類未曾踏足過的茂密叢林裡披荊斬棘,徒步探奇,看著當地特有的動物自在優遊生活其間,頗有盤古開天闢地的感覺……

位於赤道兩側的熱帶雨林區,長年氣候炎熱,雨量充沛,季節差異極不明顯,生物群落演替速度極快,是世界上過半數動植物物種的棲息地。熱帶雨林造氧淨化地球空氣的能力強大,光是亞馬遜熱帶雨林產生的氧氣,就占全球氧氣總量的三分之一,故有「地球之肺」的美譽。

盆地地形的亞馬遜雨林位於南美洲,占地七○○萬平方公里,雨林橫越了九個國家,其中百分之六十在巴西境內,處處蘊藏著世界最豐富最多樣的生物資源。乘船穿行亞馬遜叢林,各種或敵意或好奇的珍禽異獸在身邊潛伏窺探,而一棵棵參天巨木則保持著洪荒時代的身姿。

地球最後的原始地

巴西是世界上野生動植物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眾多野生動物集中在地球上最大的原生態淡水溼地、面積達二萬五千公頃的潘塔納爾溼地,以及被亞熱帶原始叢林環抱、廣袤的鳥類聚居地伊瓜蘇國家公園。

在人類已知的原始物種中,巴西就擁有約十分之一,包括五萬五千種野生植物、五百一十七種兩棲動物、三千一百五十種蝴蝶、一千六百二十二種鳥類以及四百六十八種爬行動物,這些數字都排在全球數一數二的位置,其中有不少還是巴西獨有的。而除了人們熟知的藍鸚鵡、大嘴鳥、箭毒蛙、食人魚等稀有物種之外,在巴西的原始雨林中還有許多未知的自然生物,等待人類去發現和保護。

巴西很少發生自然災害,加之上一個冰河時代也沒有殃及亞馬遜熱帶雨林,所以這裡生長著許多地球上其他地方都無法看到的野生植物。據估計,亞馬遜的植物種類超過四萬五千種,但時至今日,這裡仍不斷有新的物種被發現。一般遊客如想到雨林中徒步探險,必須由專業戶外導遊帶領,因為裡面不僅沒有所謂的「林間小道」,而且隨時都有可能會碰到有毒致命的不明生物。

無圍欄野生動物園

再者,亞馬遜雨林是一個沒有圍欄的野生動物園。我的亞馬遜之行下榻在叢林深處為數不多的生態度假屋,一來到這裡便受到松鼠猴們的「熱切歡迎」。

松鼠猴是巴西亞馬遜叢林裡常見的猴種,牠們個頭瘦小,全身長滿棕黃色的細絨毛,尾巴特別長,足比身子長出兩三倍。牠們個個身手敏捷,活潑好動,喜好成群出沒,而且不怕人,喜歡將人們團團包圍索要食物,並在木屋的欄杆上肆意攀爬,追逐嬉鬧,打鬧爭食。

牠們來無影去無蹤,眼看還在桌上嗑著瓜子,吃飽喝足後,一眨眼又消失在茫茫的叢林中。這群鬼馬精靈的出沒,給寂靜神祕的叢林度假屋帶來無限生趣,同時也讓我卸下了先前對亞馬遜的些許恐懼,開心感動於大自然生靈間能夠真正的和諧共處。

珍奇異獸當寵物養

然而,在亞馬遜過夜事實上是與狼共舞、伴虎入眠,在叢林裡隨時都有可能遇見美洲獅、美洲豹、豹貓、狐狸等大型哺乳動物,食蟻獸、長臂猿、野豬、犰狳、蟒蛇等也甚為常見,而河裡更有無數鱷魚和食人魚。

更讓人們吃驚的是,亞馬遜叢林裡至少居住有六十多個原始部落,他們和當地的動物一樣從不穿衣服,過著原始人類生活,也會以野生動物為食,但其中少數部落家庭會收留幾隻失依的野生動物作為家中的寵物,讓這些動物和部落的孩子一起成長,直到牠們長大為止,再放歸山林。

以當地的阿佤族為例,絕不會傷害動物的幼仔,甚至會領養野生動物,視為是家中成員一般照顧,並由族裡婦女以母乳養育。也就是說,阿佤族婦女像是哺育自己的孩子一般,替松鼠與猴子的孩子以母乳餵養。有趣的是,這些被領養的動物似乎也懂得回饋,每天替族人敲開堅果外殼,或者爬到樹上採集水果。

不傷害的生態觀察

亞馬遜雨林區中,無脊椎動物的種類則超過十萬種,包括七萬餘種有名或無名的昆蟲,而其中一些更帶有讓人致命的毒素。遊客在亞馬遜出沒得加倍小心,在做足防護措施的同時,也要盡量保持安靜,將對大自然的影響降到最低,以免打擾野生動物的正常生活。

雖說在亞馬遜的旅遊項目中,會有捕捉鱷魚和垂釣食人魚的活動,但都必須在專業導遊的指引下進行,而且僅以體驗為目的,捕捉到的鱷魚和食人魚最後都會放歸自然,以免破壞亞馬遜的生態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鳥園的設計並不像一般動物園那樣將鳥兒關在一個個小籠子裡,而是建在一片未被開墾的熱帶雨林中,巨大的鳥籠就像一幢房屋。園內環境深幽,青草碧樹,蜂飛蝶舞,鳥語花香。

行走在園中小路,兩旁濃茂的熱帶植物讓人不覺是在籠中,遊客可以盡情享受大自然的無限綠意。裡面小橋流水、花草繁茂,大小鳥兒就在身旁自由飛翔,人與自然融為一體的親切感油然而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