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宗教與青年

執筆人:郭壽旺實踐大學國際長 |2017.06.26
86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吉祥!」辦公室門口傳來幾聲祥和的問候,是一群平日時常「路過」我辦公室的學生,我抬起頭看著這十來位經常嘻笑打鬧的我國和外國學生,手比「蓮花指」、面帶微笑地問候,難得聽到他們正經八百地說感謝,感謝我安排他們到佛光山參加「寺院生活體驗課程」,想和我聊聊他們在山上度過一個周末「靈修」的感想。我放下了手邊的工作,靜靜地聽他們說如何從寺院生活中啟發、洗滌了自己,法師們身體力行的教導如何讓他們重新檢視自己並重新發現人我的關係。我看到了這群年輕人發自內心的改變,感動的是他們找到了重新面對自己和面對別人的方式。台灣學生說:「原來在台灣有這麼好的地方可以讓自己靜下來面對自己。」外國學生說:「我想我這一輩子都無法忘記台灣對我未來人生的改變與影響。」

又到了畢業季,台灣某大學畢業生著畢業服穿夾腳拖上台領獎一事,許多長者感慨教育未能改變年輕人,媒體的報導也指出台灣青年的「偏差行為」,而引發社會關注。年輕人探索外界是天性,不同年輕人用不同方式與社會對話,而其探索和對話的元素來自於教育。

故大學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是為改變年輕人的氣質,然而年輕人氣質的改變並不僅源自於教育,也包括了家庭和社會等,藉由外在環境讓年輕人自發性的由內改變自己。透過外在環境的引導,改變就會發生。

宗教信仰融入於生活、改變社會行為和影響年輕人價值觀,在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有跡可循。鍾情於義大利嗎?義大利迷人之處,除了美食和藝術,無可取代的是宏偉壯麗、發思古幽情之教堂,熱情樂觀的義大利人近年來受經濟低迷之苦,卻不失他們身為義大利人擁有得天獨厚文化遺產的驕傲,每一座教堂乘載了義大利人暫時的苦難,讓生活在充滿希望中繼續下去。宗教撫慰了義大利,讓他們懂得憐憫,學會包容。

佩服以色列嗎?以色列懾服世人的不僅是它如何在荒漠中創造奇蹟,或是它精銳的軍事部隊或科技人才,令人難以望其項背的是以色列人愛國團結的國民性格,以色列雖長年與充滿敵意的國家為鄰,哭牆無限量的帶走以色列人的憂傷,耶路薩冷堅強了以色列人的意志。宗教強大了以色列,讓他們珍惜所有,讓他們懂得堅強。

羨慕美國嗎?美國人吸引世界人才絡繹不絕的造訪,不會只是因為好萊塢的光鮮亮麗或是矽谷不斷創造出的眾多驚喜,而是美國夢所給予人類對美好生活的想像才是關鍵所在,它讓每個生活在美國的人相信,自己,有無限可能。美國四處林立的大小教堂,在美國各個角落中提供傳道、授業、解惑的社區功能。宗教讓美國人學會傾訴與傾聽,讓美國人學會自重與尊重。

宗教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存在不同的含義,多數宗教試圖在人類社會當中對許多極端的解釋和無意義表述找到平衡。每個文化中都包含了或多或少的宗教信仰,試圖解釋世界上未知的現象。當信仰行為在特定的一個文化中成為典範時,它就深深的烙印在該社會的歷史和文化之中,於是就成為了社會法律規範之外的道德標準和社會價值觀,作為調整人類自身行為的準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