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憤怒的世代

執筆人:郭壽旺實踐大學國際長 |2016.07.21
1366觀看次
字級
郭壽旺實踐大學國際長

執筆人:郭壽旺實踐大學國際長

美國正值總統大選年,在民主、共和兩黨舉辦黨大會前夕,發生黑人襲擊警察的重大社會事件,為脆弱的的美國種族問題再添陰影,更為極富戲劇性的美國總統大選增添變數。儘管歐巴馬於八年前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儘管歐巴馬總統於達拉斯槍擊案後極力澄清美國種族問題沒有變得更嚴重,然而在美國乃至於全世界,仇恨,已經成為未來社會、國家和世界的一個不定時炸彈。

世界在這個月內發生法國尼斯貨車衝撞人群、土耳其伊斯坦堡機場爆炸、土耳其政變、美國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黑人槍擊等,都透露出人與人之間一種緊張的氛圍,積累的仇恨以最極端的手段發洩,全世界都將存在於不可預期的危險之中。

當「免於恐懼」不再成為國家領導人選舉政見選項時,老百姓積累的負面情緒爆發的後果將更難預測。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斯在人民對國家不滿時當選總統,選民因憤怒而選出總統,造成嚴重的通貨膨脹,國家陷入空前的經濟危機。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爭議中勝出,他具歧視和攻擊性的言語突顯他有別於傳統國家領導人,他的當選顯示菲律賓人民對精英領導的反感,選出另類具風險的總統,為的是表達他們的憤怒,而非為了選出更能治理國家的領導人。

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在一片譁然中代表共和黨角逐美國總統寶座,川普的作風並未受到全體共和黨人的認同,甚至引發共和黨的分裂,值得觀察的是仍有眾多共和黨選民寧願選擇川普,顯示他們對國家現狀的不滿,顯示他們對傳統共和黨的政治人物或精英分子不再信任,他們不相信那些長年經營政治或是出身政治世家的領袖能夠為他們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再創美國榮耀。

世界上愈來愈多積累仇恨者,寧願以豪賭來換取他們不確定的未來,他們用憤怒表達他們積累的仇恨情緒,對高失業率的不滿,對物價高漲的無奈,對外來移民的敵意,對國家尊嚴的失落,種種的負面情緒積累成一股仇恨,他們在等待,等待一個適當的時機,等候一個適合的人,將仇恨爆發,雖然知道將產生具傷害性、毀滅性的後果,也不管。

二○一○年「阿拉伯之春」,突尼西亞一群「諳熟網際網路、要求和世界其它大部分地區一樣享有基本民主權利的年輕一代」,開啟新世代透過網路以更具時效性但可能更不理性的渠道表達他們訴求,以期達成目的。

世界各國領導人應正視這群無國界、背著仇恨遊走的憤怒者;正視他們的憤怒,抒發他們的仇恨,拆除社會到處存在的不定期炸彈。仇恨的彌平不能只依賴民間善心人士或慈善團體,仇恨的根源在政策,問題出自朝廷,還需朝廷走入江湖尋找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