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論世界級領袖的特質

執筆人:郭壽旺實踐大學國際長 |2015.12.14
174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獲《時代》(Time)選為二○一五年度風雲人物,在民主社會中,身為政治人物及國家領導人,難免毀譽參半,梅克爾亦如是,在長達十一年執政的過程中,梅克爾如何造就自己從穩定德國社會的國家領導人,到成為整合歐洲的區域領導人,進而成為引領全球的世界級領導人?

內斂:二○○一年在德國基民黨(或稱基督教民主聯盟,英文簡稱CDU)會議中第一次見到梅克爾,時值基民黨在德國之社會聲望和選情最低迷之際,梅克爾從原屬東德的政治參與者,後曾為統一後第一任德國總理柯爾政府的青年部主任,在一片不看好的社會氛圍中,她當選為基民黨主席,基民黨第一位女性領導人,也是繼一千年前神聖羅馬帝國的狄奧凡諾皇后之後,第一位領導日耳曼民族的女性領導人。會議中,梅克爾的演說沒有太多手勢,沒有激情的語調,觀眾席上時而傳來噓聲,但不見梅克爾的表情有所變化,或許是因為在三十六年的東德共產社會生活,造就梅克爾學會隱藏並控制情緒的能力,提供她成為世界級領導人的養份。

堅持:梅克爾語氣堅定的陳述她的政見,告訴選民,她所期待的德國在歐洲和在世界上,應該扮演的角色,一九九八年起,基民黨領導人相繼發生醜聞,導致基民黨的選情和士氣重挫,梅克爾立即公開宣布,與老闆柯爾等人畫清界線。

身為反對黨主席,而且在基民黨不受社會期待的氛圍下,梅克爾公開支持伊拉克戰爭,最終導致基民黨在聯邦選舉中大敗,但是梅克爾在受訪時仍然表示,伊拉克戰爭是不可避免的,她仍然堅持表示支持。

第二次見到梅克爾,是在上個月德國基社黨(基督社會聯盟,英文簡稱CSU,是基民黨與巴伐利亞省的友好政黨)在慕尼黑舉辦的會議中梅克爾受邀演說。時隔十餘年,再度聆聽梅克爾,神情一樣內斂,意志一樣堅定,自巴伐利亞省人民反對大量接納敘利亞難民之社會氛圍中,梅克爾堅持接納難民,她說:國際責任必須要與國家利益並行。

富同情心:當歐洲難民議題愈發不可收拾的狀態,梅克爾挺身而出,呼籲歐盟夥伴和世界各國,本著維護人權考量,應該對難民伸出援手。梅克爾維護人權的意志,不僅止於在難民議題上,二○○八年梅克爾成為第一位在以色列國會發表演說的德國領導人,她強調德國對以色列的歷史責任,他堅信德國應確保猶太人的國家安全。她富同情心卻不是婦人之仁,梅克爾對美國監聽事件公開表示她的不以為然,不懼美國的強勢,梅克爾要求美國國家安全局立即停止監聽行為。

梅克爾所處的國內和國際環境險惡,她的內斂、沈穩、堅持和憐憫心,給她面對困難的勇氣和解決問題的智慧,梅克爾的領袖特質,可謂世界級領袖的典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