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巴拿馬斷交的警訊

 |2017.06.14
2164觀看次
字級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十二日宣布,即日起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和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我國與巴拿馬建交已有一百零七年的歷史,是我國邦誼最長的國家,接著是否會引發進一步的外交危機,令國人高度關切。

蔡總統在巴國總統宣布斷交後,發表正式聲明指出:「我們雖然失去了一個盟邦,但我們拒絕以金錢競逐外交的態度不會改變…」。事實上巴拿馬並不是一個窮國,瓦雷拉選擇與我國斷交,主要的考量點也不是一般所認知的「台灣在兩岸的金援競賽中輸給中共」所致。身為國家領導人,應對斷交的真正理由加以說明,不要給予國人錯誤的訊息。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公開表示,「當『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少之又少時,『台灣』的邦交國就會出現。」他認為中華民國的邦交國變少無所謂,也不必擔心,因為這表示這個世界上就會出現願意跟台灣建交的國家;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附和這樣的觀點。他說中華民國沒人搭理,那我們就換個名字(台灣)交朋友。

雖然眾所周知,巴拿馬與台灣斷交主要是受到中國大陸的壓力,在國際政治現實下,台灣確實難以和中國相抗衡。但是執政黨最起碼應誠實面對問題,在這個時候講出這些幼稚、荒謬的言論,只會讓台灣的處境雪上加霜。

瓦雷拉很清楚的表示,與中國大陸建交,是開啟一個新時代的機遇;大陸是巴拿馬運河第二大使用國,大陸在巴拿馬的金融、電信和物流等產業,有很大的幫助;大陸的「一帶一路」戰略覆蓋了拉丁美洲國家,自然會讓拉美國家對發展與中國大陸更進一步的緊密關係,有高度期待。

為了對抗實際由美國主控的巴拿馬運河,中國大陸已和尼加拉瓜合作建立另一條同樣是連結太平洋與大西洋的新運河;尼加拉瓜運河預計在二○一九年峻工。而為了避免完全被取代,巴拿馬早在二○○九年就已主動表達與中國大陸建交的意願,只是當時大陸表示不希望因此損及正逐漸回暖的兩岸關係,因此沒有應允建交的提議。蔡總統執政後,北京的這項顧慮已經消失。

台灣對維繫與巴拿馬邦交一直相當用心,歷任總統都曾出訪,李登輝出訪巴拿馬六次、陳水扁及馬英九各兩次,而蔡英文在去年剛上任時就立即前往拜訪,在巴拿馬官方留言簿上署名「台灣總統蔡英文」,引發外界批評其行徑過於魯莽。

瓦雷拉站在國家發展的需要上,做出了巴拿馬的外交選擇。我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國中,想必也有秉持相同邏輯與價值的國家,必須提高警覺的國家包括向來與巴拿馬站在同一陣線的多明尼加,及薩爾瓦多,前述與大陸合蓋運河的尼加拉瓜也很危險。

比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斷交是一個更大更嚴峻的警訊;台灣在國際外交的戰場上,兩岸關係是基礎,如果始終不面對這一點,未來的路只會愈走愈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