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總統許諾與前瞻建設

 |2017.06.15
1876觀看次
字級

社論

政府推出《前瞻基礎建設條例》,以為可以製造亮點,未料隨即遭到各界質疑草率、浪費,不符需要,沒有明確效益,無助於改善經濟等批評;甚至因為近日驟雨成災、蘇花公路交通中斷等重大考驗,被民眾批評為連因應當前都有問題。蔡總統情急之下,令行政院長及各部會首長統統下鄉宣傳,自己也開始展開一系列視察行程,結果又引來更多不分藍綠,甚至外國商會的批評聲浪。

面對愈來愈多批評,總統府還是以官樣文章華麗詞藻回應,說規畫前瞻基礎建設是因應國家整體升級轉型,是當前發展急需,攸關國家經濟轉型,國民生活品質提升等等。行政院發言人也說前瞻基礎建設在去年就開始草擬,沒有急就章或時間太短情況。

不妨回頭看看去年五二○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她提到要做四件大事:讓經濟結構轉型,承擔社會公平與正義,強化社會安全網,區域和平穩定發展及妥善處理兩岸關係,其中根本就沒有「前瞻建設」這些字眼,證明前瞻建設是民調低落之後,去年底才冒出來的花錢計畫,因此可以推論前瞻極為草率。

談到台灣的問題,她說:「我們國家的財政並不樂觀,我們的年金制度,如果不改,就會破產」;卻打算舉債花費近兆元搞可能淪為蚊子設施的硬體建設。又說「我們僵化的教育制度,已經逐漸與社會脈動脫節」,卻花費一半巨資於交通建設,並無更多的資源投入於人力素質的提升。既說「能源與資源十分有限,經濟缺乏動能,舊的代工模式已經面臨瓶頸,整個國家極需要新的經濟發展模式」,卻看不出前瞻如何能提升經濟動能,解決缺水、缺電、缺地、缺人、缺工等投資環境惡化問題。

她又說我們的人口結構急速老化,長照體系卻尚未健全;人口出生率持續低落,完善的托育制度卻始終遙遙無期;卻把人民的血汗錢放在和長照無關的建設上,也沒有對應八年之後的人口情境,哪裡有「前瞻」可言?既說環境汙染問題仍然嚴重,司法已經失去人民的信任,食安問題困擾著所有家庭,貧富差距愈來愈嚴重,社會安全網還有很多破洞,卻沒有看到政府把資源放在解決食安、社會安全網,甚至因為非核又怕缺電,反而多用火力發電製造更多汙染。

她還特別強調「年輕人處於低薪的處境,人生動彈不得,對於未來充滿無奈與茫然」,我們不禁想請教蔡總統,前瞻建設有哪一分錢是有助於年輕人擺脫低薪的困境?前瞻建設靠舉債,又可能淪為浪費,等於由年輕世代承擔還債的責任,請問如何許以青年不會無奈與茫然的未來?難怪年輕人不支持前瞻建設,幾次民調也都反映年輕人對蔡政府拚經濟能力和決心的失望。

我們沉痛地呼籲蔡總統,請再回頭看看去年的就職演說,看看自己許下的政治承諾和選舉支票,再對照前瞻建設條例,清楚地告訴人民哪些建設和有待解決的問題之間的相關性。如果沒有相關,就請自動刪除,把人民的血汗錢用在更有效益、真正前瞻的方面,如改善投資環境,提升人力資本,優化生活品質,提高國民所得等等民生經濟上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