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沒有誰比較好 起司和豆腐就只是不一樣

文/楊宗翰 |2017.06.11
1929觀看次
字級
學中醫的昆丁(左)和學針灸的安藝(右)讓學生明白旅行不只是玩,還能促進專業。圖/時報出版社提供
(摘自《沙發客來上課──把世界帶進教室》,時報出版) 圖/時報出版社提供

文/楊宗翰

「有一次在土耳其搭便車,一輛警車開到我們的身邊停下來,問我們兩個在幹嘛?他們聽完以後也和一般人一樣,說我們不應該搭便車,太危險了。可是,那兩個警察不但沒有趕我們走,還直接站在路中間,對一輛一輛的來車招手。在攔車這方面,警察的能力勝過漂亮女生,因為只要他們舉手,車子一定會停下來。結果,那兩個警察就真的攔車下來臨檢,他問車主們要去哪裡,問完看一下沒事了,就讓車子離開。等到第三輛,他們聽到車主說出的目的地和我們要去的地方一樣時,他就直接叫那個車主開門,讓我們上車。臨走前,還告訴我們說這輛車應該很安全,而且已經記下車主的長相和車牌了,有問題的話就打給他們警察局,然後對我們眨眨眼。」

在公園的長椅上,安藝(Anais)正和我分享他們最白痴的便車經驗,昆丁(Quentin)則在一旁,模仿那個被嚇壞的土耳其司機。這一對來自法國的情侶和我非常合拍,我趁著周末放假的時候,回到台中接待了他們兩天。通常我接待沙發客,不太會帶他們出去玩。比起去夜市當一隻沙丁魚,我更常帶他們一大早去菜市場逛街買菜;比起去吃特色餐廳,我更喜歡和他們一起在家煮飯,讓他們看看一般的台灣家庭都吃些什麼,我也能偷學世界各國的料理。

早上,昆丁向我示範了法國人最常見的早餐──可麗餅。他將麵粉、雞蛋和奶油放到盆子中攪拌,一陣子後將盆子交給我接手拌勻,一邊倒入牛奶,接著就去翻冰箱裡有什麼東西可以拿來搭配。不到一分鐘,他湊到我的身邊:「我來教你做台灣版的可麗餅。」

楊宗翰

成大環境工程系暨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畢業。

曾經用搭便車、睡沙發、打工換宿的方式在台灣及歐洲旅行,不斷與陌生人對話,漸漸認識自己。大四到了克羅埃西亞當交換學生,認識當地一群占領空屋的無政府主義者,在他們的帶領下,見識到了現代社會的浪費,開始思考金錢及交易以外的生活方式。

大學畢業後,在大埤國中當替代役的期間,開始了沙發客來上課計畫,邀請世界各國的外國旅人到學校來和學生分享。

2015年退伍後,用兩年的時間在台灣環島旅行,將沙發客來上課計畫拓展到台灣各地學校及單位,同時,蒐集台灣本地的故事及技能,預備到世界各國去分享。

現為空屋筆記部落格格主、沙發客來上課計畫負責人、新夢See More協會講師。

說完他就打開一罐台啤,一股腦地把酒倒進麵糊裡。

「為什麼放啤酒就是台灣版的可麗餅?」

我看著麵糊在加入啤酒後開始微微起泡。

「因為在法國找不到台灣啤酒啊!」昆丁直接喝完罐內剩下的酒。

把切片的香蕉和蘋果包進啤酒可麗餅,那天應該是我們家有史以來吃過最認真的一次早餐。

離開我們家之後,昆丁和安藝出發前往鹿谷山上的茶莊。本來打算拜訪完茶莊以後,再來學校,但是來的前一天,昆丁打了一通電話來,說安藝生病了,當天必須繼續待在鹿谷休息。我原本以為安藝可能要休息好幾天才會好,甚至可能就沒辦法來了,結果隔天他們就起了大早,坐火車跑到雲林來。

學校主任聽到時,覺得超感動又很不好意思,搞不懂為什麼他們堅持在身體不舒服的情況下跑來。

我帶著昆丁和安藝到了班上。他們介紹法國,還有旅途中遇到的人,並教學生一點簡單的法文。這次老師找來了地球儀,讓安藝可以用手指在地球儀上展示他們的旅行足跡。

「你們猜猜看這兩位法國人是做什麼的?」

「畫家!」

「廚師!」

「英文老師!」

「做起司的人!」

台下開始蹦出一個個學生們認為「法國人」應該要做的職業。然而,這兩位法國人真正的專業,卻超出所有學生和老師的預期。

「你們聽過acupuncture嗎?在亞洲這邊比較常見,就是你們生病的時候,不是吃藥,而是用針刺在身上的某個部位,你就好了。我在法國,是個針灸師。」安藝如此回答,台下一個個同學都瞪大了眼睛。怎麼外國人也會針灸?

至於昆丁,雖然他準備回到法國後要去當老師,但是他大學的時候,其實是學藥用植物和中醫。

保存文化最好的方法

學針灸的安藝和學中醫的昆丁,這次來台灣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就是到國術館去學習、觀摩。然而,他們意外地發現,在這個被公認為「最完整保留中醫文化」的國家裡,大部分的台灣人竟然不太了解中醫,甚至不太信任中醫。

「當我來到台灣後,我到處對人們說我想要去拜訪中醫診所,可是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好像都沒有去中醫診所或是中藥行的習慣,甚至很多人說不要學中醫,因為中醫沒有用。我小時候身體非常差,是在非常偶然的機緣下接觸到針灸,才因此擺脫從小到大怎麼治都治不好的病,如果沒遇到那個針灸師,我可能活不到現在。所以,我才開始想要了解針灸。台灣似乎非常努力地把中醫變成一種西醫,但是這兩種系統和思維完全不一樣。另外,我也不認為西醫沒用,兩者各有優缺點,只是就我的情況來說,西醫並不適合我,如此而已。」

安藝他們在台灣拜訪過好幾間國術館、中藥行,也到過大醫院裡的中醫科,卻苦於中文不夠好,許多東西聽不懂,安藝下定決心,回去之後要把中文學好。

法國有起司,台灣有豆腐,兩者之間並沒有誰比較好、誰比較不好,但如果我們努力地想把台灣豆腐變成法國起司,在披薩上頭撒滿豆腐拿去烤……這不一定是好事。許多時候,我們總認為「歐洲的」就是比較好,「台灣的」就比較差。把一棟一棟傳統建築拆掉,蓋成一間間荷蘭風、希臘風的民宿,說要保存台灣的傳統文化,例如客家藍衫、布袋戲、竹藝、中醫或原住民文化,但是保存的方式往往只是辦個展覽或文化季,把這些文化一個個變成文創商品,或是放到博物館裡。也許看似保存了什麼,但這些依然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了。不只在台灣,這是世界各國都面臨的問題,每個地方的文化都正急速消逝,城市與城市之間的差異性愈來愈小。

最後,昆丁與安藝帶著學生們一起跳法國民俗舞蹈,放學後,幾個學生則跑過來教安藝跳他們要表演的街舞。

曾經有人說:「保存種子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它種下去。」文化也是,保存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它種進下一代的心裡。

我很高興能夠邀請到昆丁和安藝,讓學生能和這兩位大老遠跑來台灣學中醫的法國人面對面,讓他們知道旅行不一定只有出去玩,還能夠透過旅行來增進自己的專業;讓他們知道中醫不只存在於台灣,在歐洲也有許多人想要學習;讓他們知道不只有我們要學英文,其實國外也有許多人正努力學習中文。

如果學生有機會發現一些自己平常不曾重視、甚至想要捨棄的東西,在別人眼裡卻受到如此大的重視,他們也許也會比較有動力,拾回那些漸漸消逝的文化記憶吧!

(摘自《沙發客來上課──把世界帶進教室》,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楊宗翰

成大環境工程系暨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畢業。

曾經用搭便車、睡沙發、打工換宿的方式在台灣及歐洲旅行,不斷與陌生人對話,漸漸認識自己。大四到了克羅埃西亞當交換學生,認識當地一群占領空屋的無政府主義者,在他們的帶領下,見識到了現代社會的浪費,開始思考金錢及交易以外的生活方式。

大學畢業後,在大埤國中當替代役的期間,開始了沙發客來上課計畫,邀請世界各國的外國旅人到學校來和學生分享。

2015年退伍後,用兩年的時間在台灣環島旅行,將沙發客來上課計畫拓展到台灣各地學校及單位,同時,蒐集台灣本地的故事及技能,預備到世界各國去分享。

現為空屋筆記部落格格主、沙發客來上課計畫負責人、新夢See More協會講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