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熱搜字...成編輯素材 Airbnb雜誌 大數據選稿

編譯/余曉惠 |2017.06.03
1899觀看次
字級

編譯/余曉惠

旅宿平台Airbnb推出和出版商赫斯特(Hearst)合作的旅遊雜誌《airbnbmag》,與一般雜誌不同,編輯群將從平台裡上億筆用戶動態和資料隱含的「巨量資訊」,做為每期雜誌素材的來源。

《airbnbmag》編輯群將從讀者感興趣的內容著手,例如,第一期內容鎖定用戶熱門搜尋地點「薩凡納」(Savannah,位於美國喬治亞州),請來薩凡納美食達人和大家分享祕訣。

這期雜誌還會介紹芬蘭南部的濱海小鎮波爾沃(Porvoo),這是另一個Airbnb用戶最近感興趣的旅遊目的地。

Airbnb執行長切斯基(Brian Chesky)說:「我們很清楚知道有多少人正在搜尋哈瓦那、底特律或東京的旅館,也能從用戶搜尋的日期中得知,有多少人正在規畫下一趟行程。」

他說,世界上沒有其他人能掌握數十億筆搜尋資料,Airbnb的編輯能依據這些寶貴資料,策畫接下來的內容。當然,不是所有文章都是從用戶資料來的。

《airbnbmag》只出實體紙本,也只有特定通路能買到,預定發行35萬份,第一期雜誌內含45頁廣告,每本售價3.99美元,下一期將在9月出刊。

如果讀者和廣告主反應不錯,編輯群會努力在2018年繼續出版。

切斯基表示,Airbnb雖然是一家網路創業起家的科技公司,卻選擇出版實體印刷品,是因為人們會保存紙本一段時間,不像網路訊息會消失。

其實Airbnb早在2014年就已經出版過名為《Pineapple》的旅遊雜誌,但發行一期就沒有下文。這回Airbnb和赫斯特合作出版,共同擁有這本新的刊物、成本也彼此平均分攤。赫斯特的內容長寇爾斯(Joanna Coles)說,這本雜誌是靠兩家公司員工一起催生、創造的。

赫斯特出版主管克林頓(Michael Clinton)相信,《airbnbmag》能持續吸引廣告主掏錢。他透露,第一期雜誌擁有企業界的廣告主,以及過去還沒在Airbnb上打過廣告的業主,他們都付了錢刊登廣告。訂戶方面,鑑於Airbnb擁有廣大用戶社群,應該能建立起為數不少的訂戶基礎。

密西西比大學雜誌創新中心主任惠斯尼(Samir Husni)說,Airbnb的資料庫將成為雜誌界不同凡響的內容來源,「雜誌提供的內容將聚焦在那些已知Airbnb顧客打算造訪的城市,代表這本雜誌將擁有一批希望和品牌互動、參與度高的讀者群」。

然而,目前整個紙本世界處於低氣壓,印刷廣告、報攤銷量普遍下滑,美國最大雜誌出版商時代公司(Time Inc.)去年紙本和廣告營收下滑9%,發行量營收也出現同等的降幅。

但有一點值得玩味。對切斯基來說,眼前最重要的不是獲利,「能讓更多人使用Airbnb、能夠引起討論,是我追求的目標」。赫斯特的寇爾斯則說,獲利依然是重要任務。

《airbnbmag》第一期主要在美國發行,倫敦會有少量上架。如果兩地讀者反應熱烈,考量到Airbnb有2/3業績在海外,未來將在全球發行這本刊物。

與Airbnb合作雜誌的赫斯特是老牌出版商,曾發行歐普拉雜誌《O,The Oprah》、美食雜誌《Food Network Magazine》和家居雜誌《HGTV Magazine》。

克林頓說,目前規畫在機場、書店、超市和大型零售門市販售5萬本《airbnbmag》,20萬本免費提供給Airbnb的房東和常客,另外10萬本提供給使用過Airbnb服務的赫斯特訂閱用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