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林斯頓會議代表 變沙漠攝影師

李碧華 |2017.04.01
1488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曾經驕傲地以為錢才是世上唯一存在的價值,卻在南非喀拉哈里沙漠的清晨微光中遇見狐獴,從此充滿盼望、活出價值、珍惜當下、分享祝福,開始學會了「愛」。

在人前,溫芳玲北一女畢業、考上台大經濟系,是普林斯頓會議代表,二十四歲即創業成功,是人生勝利組。不到三十歲,因為成為韓國三星電子來台第一任專案執行,營業額一年曾經超過上億。全身上下的名牌羨煞過多少人!名車、大宅、豪華的旅遊……真是享樂又揮霍。

二○○六年,因為三星的人事異動,使溫芳玲事業歸零。正當重新出發之際,健康卻同時亮紅燈,不免對人生失望不已。「此時,因為瀏覽到一則狐獴哥哥搶救弟弟的影片,重新感受到生命豐沛的力量。因此,我決定暫時放下一切,前進沙漠,觀察記錄野生狐獴生態,」沒想到人生至此拐彎,五度前往非洲,拍下超過四萬張珍貴照片及近八千則影像。

從汲汲營營的生意人變成熱心參與公益,並將素材製作成影片及簡報,擔任品格教育義工老師,藉由狐獴的愛傳達生命價值,因而獲得「狐獴媽媽」的美名。

記得第一次到南非沙漠,溫芳玲見到狐獴寶寶時,總覺得每一隻的模樣都萌到爆表,走起路來搖搖晃晃的活像個不倒翁。「好景不長,等我第二趟再到沙漠,沙漠景像已轉荒涼甚至每況愈下,乾旱期屢創新紀錄。」待第五趟進入沙漠,溫芳玲發現即便是出生才兩周半的狐獴寶寶,也得開始為了覓食而跟著家人一起大遷徙。即使步履蹣跚、東撞西跌,還是得緊跟著大人們跑,讓人不由得想為狐獴寶寶們說聲,加油!

狐獴的天使光芒

沙漠有一隻狐獴,名字叫摯愛。還記得第一次見到他,溫芳玲就被他臉上的棕色胎記吸引,調皮地幫他取了一個俏皮的名字叫「小補丁」。當時的他才五周大,但別看他個兒雖小,嗓門卻特別大,尤其是求食聲震天響,某些角度看起來,還真有幾分毛孩子的模樣。「小補丁」的家族是吉兒幫,住在牧場邊,到處都是牛糞,找食物格外費力。尤其是姐姐美洛玲,因為人手不夠,所以必須身兼保母、餵食員、清道夫和保鑣等多項職務,負責帶三隻寶寶(媽媽前一胎所生的弟妹也是由她帶大的)。

一路上,總是不斷聽見這位可愛的姐姐發出一種極為溫柔的低鳴聲「哇哇哇」的叫著,或摩蹭寶寶,或用鼻子體輕碰寶寶身體,表達關愛。

「傍晚,襯著夕陽餘暉,回程路上,一起穿過長草區,姐姐一路出聲要弟妹們跟牢。按下快門所拍到的照片,這家人混身彷彿散發著天使光芒。」雖然一句都聽不懂狐獴的對白,但由衷的明白,那是發自內心溫柔的讚美與勸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