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見度 吳安妮串起兩岸產學交流

文/江羚瑜 |2017.04.01
1616觀看次
字級

文/江羚瑜

政治大學會計系講座教授吳安妮,自小在多元族群中成長,從家裡到學校的崎嶇山路,常因颱風導致落石坍方而無法上學,求學之路雖坎坷,卻不曾阻斷她的求知慾,憑著不服輸的意志,勤勵向學,立志成為大學教授,以此為目標,憑著不屈不撓之精神,寫下了逆轉勝的人生史。

在東海半工半讀的求學時期,吳安妮深切感受到老師無私奉獻的教學精神,心生嚮往,期許自己未來也能從事教職,作育英才。當教授告訴她:「想要成為大學教授的第一個條件,就是要擁有博士學歷。」考量父親不過是基層員警,想要一圓留美博士的夢想,可說難如登天!

為了達成圓夢計畫,立下了考取公職、研究所、公費留美、及當大學教授等四大目標,吳安妮遇到不懂的問題會追根究底,踏實前進,大學還沒畢業就已考上基層特考,跨出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大學畢業後,吳安妮一面在高雄國稅局服務,一面準備研究所考試,連三次名落孫山,第四次才如願上榜,成為研究生。「我同時考上政大及中山大學研究所,但為了上班方便,最後選擇中山大學。」攻讀研究所期間,她努力存錢,同時累積英文實力,展開前往美國攻讀博士的築夢計畫。

吳安妮微笑指出,教書前五年,她不惜投資自己,前往國外參加國際研討會,藉此機會結識全球管理會計領域的頂尖精英,汲取各國研究管理會計的最新資訊,為了和國際接軌,更不計成本力邀國際專業人士來台演講。

「台灣的資源有限,必須吸引國外的優質人才來台指導學生,如此一來,學生就會變得比我更優秀!」本著「青出於藍勝於藍」教育英才的信念,吳教授樂於推薦學生出國見習,藉此不僅讓國外學者看見台灣的青年學子學習的熱忱,也讓學生拓展國際觀。同時,她經常以不同的合作方式,展開各種交流管道,使台灣與國外在學術交流上達到無縫接軌。

投身教育第五年之後,吳教授積極拓展和產業界合作的諸多機會。「當年白天教大學生,晚上為企業界開課,深感學術界必須和產業界合作,才能發揮加乘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