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解套方案 已露出曙光?

李碧華 |2017.03.25
1295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大巨蛋一年內完工啟用?在車來人往的台北繁華東區,停滯已久的大巨蛋工程最近已揭開包裹的工程帆布,工人與機具進進出出,動工跡象明顯,解套方案已露出曙光,最快月底就會發給遠雄「建築安全防火避難評定書」。

目前,園區公安標準爭議也在營建署台建中心接手扮演仲裁後,理出七大標準,通過都審及環評兩個關卡,台北市長柯文哲看好在五月底前可望完成都審程序,若順利變更建照,最快明年中以前大巨蛋即可完工。外傳柯文哲日前派出辦公室主任蔡壁如、副市長陳景峻與遠雄協調,陳景峻證實代表市府和遠雄談判,大巨蛋何時復工要看遠雄遞件進度,市府未設定明確時間表。

回顧上任後成立「大巨蛋體檢專案小組」,柯文哲曾請到日本專家檢查大巨蛋公安問題,隨後訂出七項公安基準,其中三項屬於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由台灣建築中心審查,另外四項屬都市防災,由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查。遠雄代表楊舜欽指出,都市防災已在台建中心審查完成,不應再用於法無據的七項基準要求重審;何況都市防災,人流節點,人流疏散,調降建蔽率增加開放空間等議題,皆已通過歷次審查會。

「大巨蛋若復工,遠雄必須通過內政部台灣建築中心、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以及台北市環境評估審查委員會等單位審查,才拿得到台北市建管處核發的建照。」柯文哲說,處理大巨蛋,沒有勝不勝利,自己只是在善後。另一方面,對於大巨蛋可能復工,藍綠議員都有意見。民進黨市議員林世宗質疑,柯市府對大巨蛋又出現轉變,難道市府與遠雄已經套好招,北市府與遠雄針對大巨蛋爭議已經有妥協之嫌。林世宗直言,大巨蛋的爭議在都審與環評中,但設計圖沒改、容留人數都沒有變的情形下,都審、環評怎麼可能過?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永德則說,柯文哲把大巨蛋當成弊案,但查不到弊,才變成查工安、下令停工,如今騎虎難下。市府都發局長林洲民回應,大巨蛋是重大建設,遠雄也沒有特權,必須進入都審程序,北市府對於公安的標準一致。對於遠雄都審、環評傾向採用備查,副市長陳景峻回應說「完全不可能」,不符合北市府公開透明原則,遠雄送進來修改的圖說、內容,會透過公開方式審查。

據瞭解,大巨蛋僵局得以突破,除了台建中心扮演仲裁角色獲得雙方接受,並依法通過公安標準審查外,最關鍵因素還包括市長授權市長室主任蔡壁如,居間穿梭遠雄與市府的談判發揮功效。知情人士說,台建中心去年底初步審完評定,遠雄獲知審查結論,大巨蛋商業設施遭大砍近四千五百坪,且都集中在商場棟一、二樓,獲利將大受衝擊,原本不願再玩下去;蔡壁如輾轉得知審查結論讓遠雄創辦人趙藤雄相當鬱悶後,當天就親自致電趙表達安慰,並向趙說,北市府會全力協助讓遠雄通過都市審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