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農藥 敗也農藥

李碧華 |2017.04.01
4185觀看次
字級
水情持續不佳,水利會配合降雨時機調節農業灌溉用,民眾要節約用水。圖/陳東尼
農藥是造就全球「綠色奇蹟」的要素,先與土地「和平共處」,再尋安全對策。圖/陳東尼
有些「系統性農藥」早被吸收進植物體,怎麼清洗都沒用。圖/陳東尼

水情持續不佳,水利會配合降雨時機調節農業灌溉用水外,同時也掌握鋒面通過機會進行空中及地面人工增雨。經濟部水利署本周宣布新北市板新及林口、桃園、新竹水情燈號由水情稍緊的綠燈轉為一階限水的黃燈,實施夜間離峰時段減壓供水,台水公司將提供臨時水站以降低限水影響;同時,水利署也在今天啟動頭前溪畔的三口抗旱井,挹注水情吃緊的新竹地區。

此外,為增加新竹地區自來水供水,水利署已啟動頭前溪畔的三口抗旱井整備工程,經連日趕工,由自來水公司納入專管送至新竹淨水場,預計每日可提供三千噸的水供新竹地區使用,挹注水情吃緊的新竹地區。

四月五日,南部更將開始全國實施第一階段限水,使蔡政府允許農藥使用量備受關注。食安叫急已久,每個家庭都需要用更多的水去洗菜,怎麼辦?養生專家譠敦慈還建議大家用流動的水沖洗五分鐘,每餐如果有五種蔬果需求,水資源逐漸枯竭的台灣,更是雪上加霜。

前藥毒所殘毒管制組組長翁愫慎接受網路平台訪問說,農藥是造就全球「綠色奇蹟」的要素,讓生活更現代化,一味恐懼或排斥,勢必不是解決與改善之道,何不先「和平共處」,再尋安全對策。翁愫慎指出,農藥可分為殺蟲劑、殺菌劑、除草劑,以及殺鼠劑、殺線蟲劑及植物生長調節劑等等,前三者佔台灣九成以上市場,去年農藥總銷售金額以出廠價計算是七十七億,若計算末端價則超過百億,總銷售量為四萬噸,銷售總金額第一名是殺蟲劑,其次是殺菌劑、除草劑。

什麼是系統性農藥?噴灑後經由植物氣孔、水孔、根系等吸收,隨著水溶性較好的特效,水分吸收均勻灑向植物,對付吸食汁液的銀葉粉蝨、蚜蟲,以及在植物體內的病蟲害。用清水或太陽光分解的都是屬於接觸性農藥,其溶於水的特質,是幫助農藥可以在植物體內移轉,整株植物都有農藥,用水洗只是白做工。接觸性農藥則是讓病蟲害直接接觸到農藥而被消滅,均勻噴灑在病蟲害出現的植物表面,防治吃葉子的蟲。

翁愫慎指出,非系統性農藥容易附著在植物表面,殘留量一開始會比較高,但消退速度快,用水洗可洗掉;系統性農藥剛好相反,殘留量相對較少,均勻分佈在植物體內,藥效殘留較久,不建議在栽培後期使用。不過系統性農藥毒不一定比較毒,因為毒理牽涉到劑量、農藥特性等等,殘留時間只是其中一個因素。

從源頭把關,不要濫用農藥,只要合理使用就不會有食安問題。她強調,一般非系統性的農藥依附在葉菜表面,烹飪前建議用流動的清水沖洗,但使用系統性農藥的作物,無法用清水洗淨,所以還是只能選擇信任的店家或農民。每種作物生長過程都會面臨蟲害和病害威脅,使用何種農藥需視情況和農民選擇,是否殘留則和噴灑時間、劑量有關。

抽驗統計 採收作物 豆菜最不合格

食藥署去年共抽查2402件農產品,總合格率為89.3%,其中蔬菜類合格率87.0%、水果合格率92.0%、其他類合格率95.8%。蔬菜類中不合格率最高的是豆菜類35.2%,包括豌豆、敏豆、菜豆等,但不含豆芽,已連續五年奪冠,其中豌豆不合格率高達4成。農藥殘留第二名為果菜類20.6%,第三為小葉菜類10.8%

豆菜類皆屬連續採收作物,成熟期不一致,農民比較難評估用藥時機,較有可能未過安全採收期即採收。水果類中不合格率最高者為核果類11.1%(例如龍眼、荔枝、芒果),其次為柑桔類10.7%。

如何區分 常用類別

以二○一三年食藥署最常驗出殘留不合格的農藥為例,第一名是殺蟲劑芬普尼,中度系統性農藥,是農民對付害蟲薊馬的主要幫手,廠商直接取名「薊馬淨」、「戰將」。

第二名是待克利,系統性農藥,屬於殺菌劑,用來對付紋枯病、炭疽病,商品名又叫「免萬炭」、「炭剋」。

第三名為陶斯松和達滅芬,陶斯松是殺蟲劑,屬於接觸性農藥,被稱為「蟲煞」、「免煩」,防治螟蟲;達滅芬是殺菌劑,防治晚疫病,商品名是禾力發、翔勇。

聰明生活

清洗蔬果守則

吃得更安心

1.如何清洗花椰菜

由於花椰菜的花朵非平滑面,加上底下的柄分岔很細,手難以碰觸,難以清洗。清洗原則:用水沖洗,沖洗完後,再切成烹飪需要的大小,再用細小毛刷刷洗柄部,花的部分用水輕輕沖洗。買來需先沖洗整朵花椰菜,再切細小塊,再清洗細節,不要先切再沖洗。

2.如何清洗高麗菜

由於高麗菜是從裡面往外生長,一般市場在販售時,已先將外面老葉做些處理,民眾烹飪時可將外面較差的老葉部分再剝除,之後將高麗菜剝成一片片後,再用水沖洗。

由於高麗菜往上生長時,因噴灑的農藥藥劑為液體狀,可能往下滲透至與葉片連結的基部,因此除了清洗葉片外,更需仔細用手搓洗基部。

3.如何清洗小白菜、菠菜(大葉面的菜)

小白菜買來時,因帶有部分帶有根部,先針對根部地方進行沖洗,再將根部切除,以免在切的過程,髒東西因此汙染其他部位。

小白菜的柄部可用手搓洗,葉部的部分,用手搓洗可能造成葉片破損,建議準備小水盆,開著水龍頭注入水流,手也可以攪拌臉盆的水,讓水流帶走葉片上的農藥,而水盆內的水可視烹飪的量,決定更換清水次數。葉面較小的菜如空心菜、地瓜葉,沖洗方式亦同。

4.如何清洗地瓜、馬鈴薯(根莖類)

因地瓜和馬鈴薯生長在地底下,除非噴藥防治地下害蟲,否則與農藥接觸有限。

先用手拍動表面,讓髒東西掉下來再做清洗,因地瓜表皮耐搓洗,可用手稍微大力搓洗,清洗完後再削皮,並依烹飪大小切塊,切勿削皮後再清洗,以免削皮過程中髒東西汙染食用部位。

若擔心有農藥殘留問題,民眾買來地瓜、馬鈴薯後可先儲放幾天,透過植物本身酵素反應,可幫助農藥降解,但切勿放到壞掉,或馬鈴薯發芽。

5.如何清洗梨子、柑橘等水果(皮不食用)

掌握先沖洗,再削皮的原則。常見民眾在吃橘子時,手剝除外皮後就直接將橘子播剝成一瓣瓣食用,建議仍先沖洗後剝皮,以免因為手在剝皮的過程沾染外皮的農藥,吃橘子時也把農藥吃下肚。

6.如何清洗芭樂、蓮霧等水果(帶皮食用)

由於這類水果表面可以耐得住搓洗,縫隙處可用小刷子協助刷洗乾淨。但部分水果蒂頭可能不易清洗,建議食用前可直接切除。

命名怎麼看

●以「品名」區分農藥作用機制,例如「松」字輩是有機磷劑,例如令人聞之色變的巴拉松、芬滅松等等,很多是劇毒,有些防檢局已禁用,目標是全部研擬逐步禁用。

●「寧」字輩則是屬於除蟲劑中的合成除蟲菊精類,例如百滅寧、賽滅寧,毒性較低,有些被登記為環境用藥,成為我們居家常用的殺蟲劑。

●老一輩農民都是看商品名,例如含有「嘉磷塞」成分的除草劑,坊間常見名稱是「年年春」、「日日春」,取商品名時,俗擱有力是不二法門。

●農藥商興農公司因興農牛棒球隊,許多洋將的中文名就是農藥或肥料,例如「世介勇」是一款殺菌劑,「勇壯」是複合肥料。

小智典

避免殘留的小秘訣

民眾在選購時可選擇有吉園圃、優良農產品標章、生產履歷等蔬果,較有保障,主要因為農民使用正確方式管理病蟲害,比較不會發生農藥殘留問題,傳統上以蔬菜外觀是否被蟲咬或病斑,分辨蔬菜有沒有噴灑農藥,則較不科學,也不合理。

防檢局已經通過修法,購買農藥時,販售業者必須開證明,載明藥劑名稱、使用範圍、數量、購買者姓名等等,不過台灣許多農藥行都是鄉間小店,能否徹底實行有待觀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