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文化減法」與「文化加法」

 |2017.03.13
1556觀看次
字級

故宮博物院今年七月排定「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展覽。有人指出,「孔子跟台灣有什麼關聯,故宮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展出?」故宮院長林正儀本可藉這個機會闡述孔子在文化、教育甚至政治等層面,與台灣的關係深厚。但他並沒有這麼做,卻「順應」上述的質疑表示,展覽檔期已經排定,內容沒辦法更動;不過,故宮會在展名及介紹上更謹慎,「以免產生對立」,因此不排除會拿掉「萬世師表」這個四個字。

可見故宮有意僅把孔子當作某個歷史人物,而不再視為是老師的榜樣。林院長的說明,被解讀為孔子也「被轉型正義」了。

台中市政府今年將舉辦「台中百年會活動」。林佳龍市長表示,透過百年會活動,盼帶動台中文藝復興,保存並發揚過往的文化特色,讓台中成為名副其實的文化城。然而在處理台中公園中的遺跡及台中孔廟時,林市長竟表示,台中孔廟並不是古蹟,而是粗暴地除去了日本神社後,才換上了孔子。

事實上,台中公園是先有孔子像,後來日本人拆掉原本的孔廟後,才蓋了日本神社。先被「粗暴地」拆除的是在中華文化裡具有重要象徵意義的孔廟。要求台灣人如日本人一般,崇拜日本的神祇。

如林市長重視歷史,就會了解他所說的「日本神社不是本來的古蹟」。台中公園的主要用地是霧峰林家所捐出的私人花園,眾所皆知霧峰林家是反對且反抗日本統治的,被稱為是「台灣議會之父」的林獻堂「一生不說日語、不著和服」,堅持漢民族的傳統生活方式。這樣的家族不可能在自家園裡興建日本神社。

民進黨執政後,不斷藉各種方式去中,疏離台灣在文化上與中華文化的淵源和關係。如剛接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的蔡總統,在談及上任後將致力推動的工作中,竟然沒有任何一點與中華文化有關,實在奇怪的事。

畢竟這個單位的名稱就叫做中華文化總會,且長期以來的核心任務就是「發揚中華文化」,蔡會長用盡辦法,就是要擔任會長,怎麼對中華文化完全沒有任何作為呢。

就歷史事實以及文化的豐富性來說,這都是相當可惜的事。在特殊的歷史機遇下,台灣已成為現今華人世界裡,中華文化傳統保留得比較好,比較完整的地方;即使台灣文化裡也融合了西班牙、荷蘭、日本、美國以及晚近的東南亞文化。但從社會的集體價值觀與庶民生活的內涵來觀察,台灣根本不可能也不應該與中華文化完全切割。

如今中華文化已受到高度矚目,甚至成為全球顯學。應理解到,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台灣以中華文化為核心,又不斷融合了各種不同的文化;台灣應該以「中華文化在台灣」為出發點,運用「文化加法」而非「文化減法」,發揮文化多樣性的特點和優點,創造自己的優勢,為世界帶來貢獻與影響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