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人生 我要活下去

文/吳娟瑜 |2017.03.01
8802觀看次
字級

雙葉從醫院窗外聽到了家人熱情的呼喚,她勉強撐起瘦弱的身子,把門推開,探身而出,這時看到老公、女兒,還有朋友們,搭出了金字塔身形,她不禁淚水盈眶,喊出內心最深的呼喚:「我—要—活—下—去—啊!」

然而,因為過度疲累,抵抗力不足,胰臟癌的細胞已經侵入身體各個器官,雙葉只能在安寧病房默默落淚。

這是日片《幸福湯屋》的橋段,講述宮澤理惠飾演的雙葉,無怨無悔照顧非親生女兒,卻因為老公吊兒郎當、愛打小鋼珠,使她吃盡苦頭的感人故事。

她心中有企盼

另一位「我要活下去」的實例,是專業培訓工作坊的學生,她是一位工作認真又盡心盡力照顧家人的優秀女性,上課中聽她分享,總能感受到她的熱情和樂於付出。有好幾次,我勸她:「對別人好,也要先對自己好啊!」她聽了總是笑笑,未置可否。

近日聽聞她正和病魔纏鬥。一切都發生得太快,好不容易熬到老公退休,兩人正要開始遊山玩水,生命卻變調了。為了減少細菌感染,她整天戴著口罩、躲在屋子內,看著年邁的老母和年幼的子女,她有著深深的無奈。

有一天在夢境裡,她看到自己正在照顧窮苦老人……她告訴我:「吳老師,只要我能活下來,我將來一定多做社會服務。」

我聽出她心中的企盼,也明瞭她捨不得離去的惶恐。

蠟燭兩頭燒?

最近,身邊不少正值生涯發展的職場女性,也就是office lady(簡稱OL),為家庭、工作蠟燭兩頭燒,結果飲食不正常、睡眠不充足、運動量不夠、休息不徹底,因而身體提出了嚴重的抗議。

常在「命運好好玩」同台的命理專家薇薇安老師,還有景美女中學妹陳玉梅前市議員,都因乳癌病發,年紀輕輕,不到五十歲就過世。另一位好友陳玲玲曾是中廣主持人,節目叫座又叫好,每回上她的節目,總是在有說有笑中和聽眾共同成長。幾年前她也因病過世。

這些優秀的女性友人,都屬於工作盡責、在職場上力爭上游的人,但全都說走就走。以她們自律性高、自省力強的性格,我相信這類女性多少都經歷過「不可置信」、「懊惱後悔」、「學習接受」、「積極求生」,再到「放下離去」的轉折。

在此,祝福她們在天之靈安息,也感謝她們陪伴我共同成長,成為我生命中最佳的學習典範。

我們學到什麼?

我注意到,進入「第三人生」的女性親友同學,多半正處於含飴弄孫的階段,不過其生活方式又分為三種類型,各有千秋。

一、綁手綁腳型

這類型女性仍放不開家庭責任,因為兒女不成材,或是兒女的婚姻變化,使得她們必須承擔隔代教養的責任,或是繼續忙碌奔波賺錢,有關身體的照顧只能「想得到,卻做不到」。

二、來去自如型

這類型女性至少懂得把養育孫輩和賺錢持家的責任交還給兒女,並且保有自我的空間與時間,因此,在來去自如的相處原則下,還能外出運動、覓友聊天並享有娛樂。在自我身心照顧方面,做得還算不錯。

三、自由自在型

這類型女性比前兩者更勝一籌,不但仍持續保有個人的生涯規畫,還從事「助人為樂」的工作。根據外電報導,美國有一位九十八歲印度裔人瑞,不但每周教課五天,控制飲食,而且相信凡事皆可能。像這樣一直維持身心健康的人,當然就是「活得久,活得好」的最佳見證。

「我要活下去」,是人類共通的心聲,只要來得及,千萬要把握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