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大聯盟 難題也能突破框架

文╱茱莉雅整理 |2017.03.01
1084觀看次
字級

本周學習達人:林明進(作家、建中作文老師)

上周提及論說文形式有單向題、雙向題及多向題,本周再教大家如何輻射型思考,讓寫作能夠突破框架,不再沿用起承轉合的套路老招。「並非說寫作不能採用起承轉合,但如果能解放格式,寫出自己喜歡的風格,文章會顯得更加靈活輕巧。」

所謂「輻射型思考」,是指論理舉證猶如濺起無數水花,絕不會只有噴灑兩點或三點。林明進經常以「學生」為題來教寫論說文,最後竟然以此延伸出兩本著作來,可見只要善用輻射型思考,一個題目可以發揮的面向非常廣。

林明進舉例,「學生」可以當成名詞加以詮釋,也可以把其中的「生」當成動詞,將第一段定義為「學習像植物般從土地中發芽茁壯,在學校吸收新知成長為一個有用的人」,結尾呼應頭段,頭尾兩段便定下框架。

接著,要懂得如何開展中段文章,避免胡扯雜談,言之不成理。以上述題目為例,如果到學校是要學習各種能力,那麼可以學習什麼呢?答案是:學習「陌生的知識」(各種有用的新知)、「生存的能力」(待人接物和做人處事)、「生活的趣味」(各種心理世界的幸福感)、「生命的韌性」(活著是責任,否極就會泰來)、「生命的價值」(價值不在大小,只要發光就好)、「生生不息的使命」(萬世流芳,為列祖列宗負責)……如此一來,加上頭尾兩段,就可以寫成八段文章,何嘆寫不出好文章呢?

再如題目「無」,可以延伸出無求、無欲、無私、無我、無畏、無愧於心……換言之,再難寫的題目,都可依此法找到一條活路來走。

總之,輻射型的文章結構要注意其一致性、統一性、合理性,不能天馬行空,而且此文體也比較適合論說文裡的說明文,不適合其他文體採用。

●今天上午8:05~8:15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同步刊播「LQ大聯盟」相關訪談,收聽頻率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