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2課.課文 老師的話 去除貪愛

文/妙凡 |2016.10.22
1024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由於颱風的關係,山裡清風徐徐拂面而來,秋意深濃,陽光懶懶,遠望天際,風起雲湧,幻生幻滅,恰似人間萬事風雲莫測。

我們一生周轉在人情、心情、感情的旋渦裡,不能出離,無非是我們不能看透因緣、明白因緣,忽略了「諸行無常」的真理;所有的人事物,都在流動的歲月中增減變化,每個當下,都不是原來的風貌了。而我們如果還一味的停留在過去的感覺裡,會給自己增添許多不必要的掛念,也會造成自己和別人難以進步。

早期,我曾經申請到禪堂打坐參禪三個月,身心的變化很大,每次打坐時就想要自我突破,期許自己一次比一次坐得久,因此,也真實、深刻的經歷了「痛則不通,通則不痛」的過程,隨著坐禪功夫日深,身心逐漸輕安。

在禪堂打坐,每次到了開大靜的時間,不管你坐香到什麼階段,就得回寮睡覺。記得有一次,禪坐的輕安,好到讓我捨不得起坐,然而,隨眾是佛門最基本的修行,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下座,回到我們女眾的寮區。

我沉浸在禪坐的法喜裡,實在捨不得睡覺,就到女眾禪堂打坐,但是,不管我如何努力的觀照出入息,剛剛那種身體輕安的感覺,已經找不回來了,當下只好放棄。

後來,我檢視自己的念頭,無非是執著貪戀那種輕安,然而,連這樣的執著都是煩惱法,如《金剛經》所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謂動念即乖,世間本來就是「諸行無常」,身心、環境所有內外的條件因緣,都隨著時空的轉變而改變,沒有一個真實的實體,如果,我不能空去執著,明白「諸法無我」,連我們自己都不是自己,執取因緣假有的現象,信以為真,執著希望永遠如此,那便犯了「常見」,即「事事物物一旦發生,便是永遠真實」的錯誤觀念。

執著「常見」,是許多人痛苦、煩惱的根源。如,父母還留戀著兒女小時候的聽話,忽略要隨著他們的長大,調整自己管教的方式;老師們習慣於過去的教學法,不能與時俱進,就不能受到學生的歡迎;年輕人停留在舒適、安定的環境,忽略全球化的來臨,遲早會被社會淘汰。

因此,不要執著過去的種種,也不要去妄想未來可能是什麼,只要保持真誠、與人為善的慈悲心,以樂觀、歡喜,迎接每一天的新生,隨緣生活,日日便能活在「涅槃寂靜」的自在裡。至於過去種種,就讓秋天的落葉,留給泥土去回味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