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佛光山 海外佛學院-1 馬來西亞佛光山東禪佛教學院(上)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東禪佛教學院 |2016.10.22
1755觀看次
字級
新生威儀訓練。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東禪佛教學院
移地教學是最受學生歡迎的課程。圖為佛光山參學期間,在抄經堂修持。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東禪佛教學院
學生的學習豐富多元,圖為前往檳城及吉隆坡關懷社區長者。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東禪佛教學院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東禪佛教學院

【編按】

佛光山自開山以來,秉持「教育培養人才」的理念,至今在全世界有十六所佛教學院,以培養全球弘法人才,推動人間佛教為宗旨,期能為當地社會作出貢獻。這些佛學院各有不同的內涵特色,自本周起,「福報佛學院」將一一刊載介紹,以饗讀者。

緣起

一九六三年,佛光山叢林學院創辦人星雲大師訪問馬來西亞,和當地的佛教界結下深厚法緣,尤其大師撰寫的《釋迦牟尼佛傳》更受到當地佛教青年的熱愛,每年有不少學子千里迢迢負笈佛光山取經。為了讓青年能就近學習佛法,於是在一九九六年創建「東禪佛教學院」,開啟了佛光山在馬來西亞弘法的新頁,成為大馬佛教青年學佛的搖籃。此外,大師更期許東禪佛教學院能帶給周邊國家如新、泰、印、汶萊的青年深入經藏、學習大乘佛法的機緣,並為這些國家儲備未來的弘法人才。

「榴槤園」化身「佛學院」

佛光山東禪佛教學院座落在馬來西亞雪蘭莪州仁嘉隆村,院址本是一片榴槤園,村裡只有民間信仰,沒有佛法傳播,佛光山功德主郭建鳳師姐經常為了聽聞佛法遠赴吉隆坡。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她當面和大師表達希望能在仁嘉隆村建設弘法道場,以嘉惠當地民眾的意願。

郭師姐最初提供自宅作為佛友共修的場地,後來因場地不敷使用,便遷址到她店鋪的樓上成立南華寺(東禪寺的前身)。此後,大師指示弟子心定和尚等人常到大馬說法結緣,將佛法的種子點滴播灑在仁嘉隆新村。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大師為郭建鳳女士捐獻的兩畝土地主持動土典禮,建立第一座佛教學府「東禪佛教學院」。郭師姐後來又說服周邊園主,以低價象徵性轉讓給佛光山,促成現在東禪寺占地二十六英畝的因緣。

首屆佛學院學生除了上課,還要協助東禪寺的建設。師生都難忘榴槤飄香的季節,常結伴撿榴槤。更有趣的是在寧靜的禪堂打坐時,都會聽到榴槤掉落的聲音及不時飄來陣陣的榴槤味。

教育成果

一九九六年三月一日,東禪佛教學院舉行「首屆新生開學典禮」,有二十多位來自大馬各地和鄰國的學生就讀。至今已邁入二十年歷史,報讀的學生總人數逾五百人,其中在佛光山出家並投入弘揚人間佛教的學生,一直是佛光山國際弘法最大的助力。

東禪佛教學院與東禪寺,除了提供當地人士一個修學佛法的清淨地,東禪佛教學院更肩負弘揚大乘佛法和人間佛教的重責大任。

移地教學

在大師的慈示下,教育制度與課程因應時代的需求而轉型為「國際化教學」,學制從早期的兩年制、三個月到目前的一年制。東禪佛教學院的學生擁有多元的學習空間,除了佛學,也開設書法、烹飪、電腦、藝術、繪畫、音樂等各種社團。最受學生歡迎者為移地教學,課程中安排到大陸宜興祖庭大覺寺、台灣佛光山、印尼爪哇等地參學,從中認識各國家地域的風俗文化,並開拓青年的國際視野。(待續)

學生回響

梁清萱

入佛學院報到前,我發心先到寺院當義工。適逢農曆七月法會,一大早就主動到廚房幫忙。午齋後,有位老菩薩跟我說:你忙了整個早上,先回寮房休息,藥石再過來!當時一頭霧水,心想為什麼要我到「牢房」?而且「要死」再過來?進佛學院後,才明白原來叢林裡的廚房叫「大寮」,睡覺的地方叫「寮房」,而「藥石」就是晚餐。在這裡我體會到佛法必須透過實踐,才能將知識轉換成智慧。

戴安琪

我在佛學院最大的改變,是願意挑戰過去不敢碰觸的事。如學習司打法器和承擔不同的活動。現在的我遇到困難會勇敢接受,即使失敗了也能從中學習,絕不退縮。

王瑋澤

還沒來佛學院前,對於自己的未來很迷茫,來到佛學院,我不僅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也學習到許多在書本和學校所沒有的東西。感謝佛學院讓我找到了自己,也讓我有了新的目標和方向。其實人生就像一條道路,佛學院如同加油站,讓你停下腳步,找到正確的方向再繼續前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