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真身舍利 紙上朝聖

 |2016.09.28
2924觀看次
字級
大報恩寺感應舍利 圖/王淑慧
牛首山佛頂舍利 圖/王淑慧
靈光寺佛牙舍利 圖/王淑慧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於九月初至大陸,進行兩岸人間佛教交流。並朝禮靈光寺供奉的佛牙舍利、牛首山供奉的佛頂舍利、大報恩寺供奉的感應舍利。

靈光寺 佛牙舍利

靈光寺是位於北京石景山區覺山(俗稱「虎頭山」)東麓的一座漢傳佛教寺院,是西山八大處的第二處,位於八大處公園內。寺內原有「招仙塔」,後毀於八國聯軍的炮火。僧人從該塔遺址發現了佛牙舍利一枚。後為收藏佛牙舍利,又於一九六四年建成了「佛牙舍利塔」。

現存於世的佛牙有四枚,一是供奉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一現存於斯里蘭卡,一枚即是奉於靈光寺,另枚在天宮,不在人間。

牛首山 佛頂舍利

佛頂真骨(佛頂骨舍利)是釋迦牟尼佛的頭頂骨。據傳,二千五百年前佛陀涅槃,火化後弟子從灰燼中得到一塊頭頂骨、四顆牙齒、一節中指骨和若干顆真身舍利子。佛頂骨是目前為止世界上發現的唯一一枚。

釋迦牟尼佛頂舍利原供奉在南京大報恩寺,大報恩寺因為藏有這世界唯一一顆佛頂舍利,而被成為中世紀世界七大奇蹟之一,與長城、羅馬大鬥獸場、英國巨石陣並列。但因大報恩寺處於市中心,難以擴建,為此而斥資打造牛首山佛頂宮,供奉佛頂舍利。

大報恩寺 感應舍利

感應舍利,被供奉在按一比一複製的大報恩寺阿育王塔的塔身中,水晶瓶中即是「感應舍利」,與氧氣隔離,恆溫恆溼,以此保護舍利。

「感應舍利」的來歷堪稱傳奇,目前為止,關於「感應舍利」的來源,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認為和梁武帝有關。梁武帝在大同四年供奉過一次舍利,當時金鉢裡的許多舍利都浮在水上面,只有一顆最小的舍利沉在鉢底,梁武帝拜了數十拜,這顆舍利浮出水面,然後旋轉,停在金鉢的最中間,這就是一種「感應」。專家認為,碑文上記載的「感應舍利」,是梁武帝時期供奉過的,所以非常珍貴。另外一種認為,「感應舍利」應該是和從西天竺沙門來的康僧會有關。西元二四七年,康僧會來到南京,孫權對他說,「如果你能請到舍利,我就為你建造寺塔。」康僧會經過二十一天的虔誠祈請,果然求得舍利,五色光芒照耀到銅瓶外。經試驗,這「感應舍利」火不能焚、錘而不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