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華寺說禪 大腦科學為印證

人間社記者王淑慧 |2016.09.28
1930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王淑慧報導】佛光山寶華寺二十五日邀請佛光山禪講師滿具法師,宣講「禪修與我」佛學講座,從腦神經科學角度認識與禪修的相應,一百四十名信眾於大殿共聆法益。

滿具法師剖析人類心、大腦、行為的相互關係,以及大腦的構造等。而其中前額葉的功能在記憶、判斷、分析、思考、操作;若異常,容易出現無同理心、說話傷人、做事漫無目標等情形,並藉由鐵路工人費尼斯.蓋吉,於一場爆炸的例行工事意外,引發鐵棍插入前額傷及前額葉,以至術後性情大變,從溫和有理變成無惡不做。

接著分析人腦扣帶迴面想法,出現的狀況大致是眼裡只有錯、好辯、固執,專記芝麻綠豆小事。並例舉一九○一年Jang護士的個案,Jang因為大腦顳葉、扣帶迴的異常,導致她在人前是善良快樂的白衣天使,人後卻是以注射毒液點滴、讓病患痛苦死去的連環殺手。

提及阿茲海默症,滿具法師沉重表示:「八十五歲以上老人三分之一會失智,而且活愈老愈愛找上門,因為人腦顳葉就是掌管此一系統,常常會出現情緒起伏大、錯誤解讀他人語言等行徑。」

課程中透過簡單遊戲檢測,讓大眾對自己前額葉的健康狀況有更深的認知,並以養腦A計畫提醒與會大眾:常常參加寶華寺與佛光會的活動、每天禪修最少十二分鐘、來道場當義工、參加佛學課程、攝取足夠的omega、茹素者服用維他命B群、培養慈悲心和耐心、修持定慧,得羅漢果。

全場講演以大腦科學為根據,並以核磁共振相片證明人類腦內活動血液分布情形,會因為禪修而不同。一場從科學角度透視的禪修講演,令全場與會人士意猶未盡,笑聲不斷,也期待第二場講演的到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