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信光山 佛光澤被親友 趙怡推人間佛教

趙怡 |2016.09.28
1595觀看次
字級
趙怡(上海交通大學教授)

文/趙怡(上海交通大學教授)

加入佛光山大家庭,是我人生中極為殊勝的善因緣。數十年以來,佛光普照,法水長流,澤被我的兄弟、長輩、乃至於全體家人與好友,為眾人的生命之旅帶來深遠的影響。

我的大哥,已故趙寧博士與佛光山結緣最早,擔任過佛光山檀講師、佛光會北區主任委員,也曾長期在人間衛視主持節目。他常說起二○○二年佛指舍利從西安法門寺專機送到台灣供奉的經過,因佛陀遺物來台係佛門盛事,海峽兩岸政府乃攜手突破禁忌,創下首次不落地直接飛航的紀錄。當天,大哥在人間衛視主持現場直播,親眼見到運送舍利的車隊抵達佛光山的一刻,連下幾天的暴雨嘎然止息,霎時間烏雲散去,紅日高懸,映照在積水未退的泥濘道路上,現出一片金光閃閃的景象,令他內心悸動不已。 如今這條山路早已經過修整,正是現下人車如織的「佛光大道」。大哥在二○○八年去世之前,還承蒙星雲大師聘為佛光大學校長,他自認為是他一生最高的殊榮。

一門四人 皆入佛門

一九八七年回國後曾充當過佛光山法會的主持人,現任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二○○九年,大師設立「真善美新聞貢獻獎」,命我擔任執行長負責推動,實感榮幸之至。近年來復承命為《人間福報》「百年筆陣」專欄定期撰稿,與讀者分享兩岸行腳之見聞。

一九七八年,星雲大師在美國洛杉磯哈仙達崗(Hacienda Heights)籌設西來寺,我曾在洛杉磯服務十年,且一度擔任哈崗華人協會的副會長,也因此沾了一點兒佛緣。原來西來寺籌建時。少數當地居民以「純住宅區應維持寧靜」為由,反對興建佛寺,我與幾位華裔友人多次前往溝通,我特別質問反對者,社區裡既有摩門教大教堂,為何就不能容許東方的宗教也在這兒落地?更何況,西來寺成立之後不但不會破壞社區安寧,更能對多元族群社區的和諧發展帶來裨益。

一九八五年,西來寺動土之際,我們三兄弟攜手皈依星雲大師,分別被授予普光、普明、普智居士身分。到了二○一二年春天,我們全家人奉侍家母到佛光山歡度九十大壽,星雲大師親自設宴為家母祝嘏,一生篤信觀音的母親隨即發願正式皈依大師,而同來的親友共十餘人也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下,應聲拜倒,同時入佛門。我打趣說,母親比我晚二十七年才皈依於大師門下,豈不成了我的「師妹」?不過,早在佛光山開山時,一家大小就多次前去拜山禮佛,母親還記得她曾捐贈小小香火錢供奉佛祖,所以她強調,與佛光山結緣,她仍然比我要早。

佛光因緣 跨海延續

自從二○○八年赴大陸任教以來,當地信眾朋友得知我是星雲大師的徒弟,紛紛把我視為他們想接近佛光山的「窗口」。經常有人不遠千里而來,諮詢如何能購買到大師的著作等。還有很多大陸知名寺廟想要敦請大師來「接管經營」,最好能改採「人間佛教」路線,予以徹底革新,俾便重復往日的榮景。在在可見彼岸民眾對大師的嚮往與敬愛。

一連好幾年以來,都聽聞佛光山將在上海設立「星雲文教紀念館」,但預定位址不詳,全沒料到在殷殷盼望之下,去年紀念館竟落腳在我所居住的中春路小區之中!現在,我只要倚靠在餐桌旁的窗口,就能望見紀念館建築的側影全貌,偶而還聽得到對面傳來陣陣悠揚的梵音,讓我的滬居生活平添不少溫馨祥和的氛圍,這該是我人生中又一樁「佛光因緣」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