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牡丹120:台灣最彎曲車站

文/第五德嘉 |2016.09.24
2724觀看次
字級

文與圖/第五德嘉

牡丹車站光是美麗的站名,就會引發遊客一遊的夢想,當年就是在火車時刻表看到牡丹這夢幻般的名字,深受吸引而決定走一趟。

記得第一次到牡丹,看到彎月形的車站,也就是俗稱的牡丹彎、牡丹120,原來牡丹真的是全台灣最彎曲的車站啊!

爬坡難度充滿挑戰

牡丹車站的彎度高達一二○度,已經是三分之一個圓了,為什麼要建出一個彎度這麼美的車站呢?這就要從傳說中的牡丹坡說起,因為從雙溪車站北上到牡丹時,鐵道出現了一個千分之十六點七的超級陡坡,在火車馬力還不夠強大的時代,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爬坡考驗,以前火車到此爬不上牡丹車站的狀況常常發生,所以,在雙溪車站隨時都有一台簡稱「補機」或「輔機」的火車頭在等著待命救援。

後來每次到牡丹車站,我心裡總是有著很深的感動,想像著舊時代,當火車拖著車廂,遠遠從雙溪山腳下費力攀爬牡丹坡而上時,就像是一個揹著孩子的媽媽,它使盡全力地往上爬,慢慢地一步一步往牡丹邁進,但是有時候氣喘吁吁真的走不動了,只好退回雙溪,尋找身為「地表最強老爸」的另一台火車頭補機來即刻救援,再一起任勞任怨地揹著孩子衝上牡丹。

鐵道工程智慧結晶

如果考試要考數學和物理,也許有人會覺得壓力很大,但是當鐵道工程師把數學和物理學運用到問題解決的實戰上,那可是會讓他們熱血十足啊!

每個車站都有一個美好的故事,而牡丹從一九二二年九月十三日(大正十一年)設「武丹坑停車場」之後,就是日本與台灣鐵道工程師快一百年來的智慧總和,想想看,建一個一二○度彎道的車站很美,但是為什麼要做出這麼不合邏輯的事情?看起來一點都不合乎科學呀!但究其竟卻會發現: 其實這才是科學呢!

原來從宜蘭往北,經過雙溪爬完牡丹坡到牡丹車站之後,站內斜度還是不安全,但是鐵道工程師也不是省油的燈,既然這麼陡,那就用一個一二○的彎度來造成一個長長的圓弧,採用彎道爬升工法來加大站內半徑,讓火車因為高低差而往下滑的溜逸危機降到最低。

避翻避彎避歪斜

而原本火車若只是路過牡丹,大可以直接過站往北而去,但如果非要在此停靠並上下客呢?這時候鐵道工程師的智慧再現,在牡丹車站建了一個折返場,讓停靠的火車避一避,可惜如今這個折返場已經拆掉了。

牡丹從建站開始就是鐵道工程師挑戰的總和,為了避免火車穿越時因為太歪斜而翻車,所以在鐵軌上加裝護軌,之後台鐵跟日本買了普悠瑪列車,又把月台敲掉一部分讓普悠瑪能安全通過,不致發生擦撞。

牡丹是個人口外移嚴重的小社區,但是當年牡丹、金瓜石、九份可是台灣的三大金山呢!因為在這裡有武丹坑金礦,所以這裡可不是只產煤,還延續著金瓜石金礦區的一部分,走附近貂山古道去探險時,還可以去看看有著淒美愛情故事的「無緣之墓」喔!

勇闖無菜單餐廳

來牡丹,絕不能漏掉站前那傳說中的無菜單料理餐廳,很多遊客都不知道怎麼在這裡用餐,就因為不敢進去點菜而喪失吃美食的機會,真是太可惜了。

其實只要跟老闆娘說有幾個人要吃就好,至於店裡會出什麼菜?通常是有什麼菜就煮什麼,所以可能第一個人吃排骨飯,第二個人吃雞肉飯,第三個人吃大滷麵……每餐只要七十元,便宜又好吃喔!

來牡丹要特別注意,如果是從台北方向過來,開門要看清楚再下車,因為第一月台的間距需要大步跨下去,有些危險喔!總之,在全台灣最彎曲的車站下車小歇,眼看著不靠站的高速列車迴旋穿越而過,心裡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